星期五, 11月 27, 2009

賞鳥報告

上次去溪頭,想要拍野鳥,賞鳥步道辛苦走下來,拍了幾隻畫眉和藪鳥。 在觀景窗中雖然看得清楚,用電腦處理的時候才發現那些精靈般的野鳥怎麼尺寸都只有一點點。令我好生失望。

後來有天中午,風和日麗,大自然的呼喚,我去了附近的步道,在馬路邊就看到一隻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斑文鳥。 我躡手躡腳走近,和小鳥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終於,在兩臂之遙的距離拍到了。 真是感動啊! 我用的鏡頭只是85mm一般很近的望遠鏡頭。

斑文鳥

攝影很像狩獵,要找尋獵物,靠近,選擇武器,發射! 獵物沒有掉在地上,而是被我收集到電腦裡面。

前幾天我到溪邊,看到一群鳥,我猜是高蹺鴴。 之後我備好了我的武器,在溪邊施展我單兵動作的技巧,從草叢中拍到了這一張。

高蹺行鳥

和人家畫冊的比起來,我拍的好小。 不得不佩服專業的人,專業的器材,專業的能力。

家宅後面的農地,最近拉起了細網,防止野鳥來啄食。 這是一隻白頭翁,狼狽地在網子裡掙扎。 我努力幫它解開。 因為沒有剪刀,我還用牙齒咬斷尼龍細繩。 它自由我雖高興,回家之後我卻感冒了。 我一直怕會不會禽流感,還好沒事,活到現在。

白頭翁

這隻就沒那麼幸運了,好像被掛在午門示眾,我發現的時候已經死掉。

白頭翁

最近又發現一隻斑鳩,也被細網纏住了,真是隻大笨鳥。 因為它的翅膀和腳都比較粗壯,解開並不困難。 我慢慢解開,突然有好幾隻像是扁扁的蒼蠅的蟲跑出來,彷彿把我當作理想的寄生對象,繞著我飛不停。 一邊拍掉惡蟲,一邊解救傻鳥。 任務完成,快快閃人。 縱使我多麼愛好大自然,心裡對吸血的動物,還是有來自本能的恐懼感啊!

誤入攔網的斑鳩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哦?可以請問一下是溪頭的溪還是小城的溪啊?
謝謝

hbrk55 提到...

就小城的溪,奔流入海的那一種。 離醫院很近,沒有人知道的。

匿名 提到...

哈哈~沒看到下方的意見之前,還以為是溪頭咧!這個賞鳥報告的故事告訴我們,出門要隨身攜帶瑞士刀,不然會感冒@@"

匿名 提到...

請問是向東走還是向西行呢?您的第二張圖實在是令人歡喜的畫面;我也曾在鄰近的大排水溝遇見一隻青藍色的鳥,著實有些不可思議啊,謝謝

hbrk55 提到...

Tramy,
在溪頭拍的照片,沒有幾張可以看的啊!

在自己住的地方,反而可以近近的看到野鳥。 現在才知道它們多可愛! 不惜成本拼命按快門,只願拍到它們的身影。

用牙齒去咬之前,著實猶豫了一下。

To 匿名,
台灣西部,當然是向西的了。 有時眼睛看不清楚,拍下來,反倒可以慢慢欣賞。

匿名 提到...

鰲鼓農場那篇不見了.

Rheya 提到...

記得隨身攜帶多功能刀...以及防蚊用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