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7, 2009

教育部長拆除大中至正

我先說這篇是溫和的文章,普遍級。

昨天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四個大字,在教育部長的命令下拆除了。 現場一片凌亂,有人開車衝撞記者,造成多人輕重傷;有人暢飲紅酒,大笑終於等到這一天,還有人悲不自勝,感傷涕零。

前一天,教育部長杜公正勝,面對可能的反對,抗議群眾,就說了要他們醒醒的話。

令我想到以前讀過的一個故事。 有兩個和尚渡河,遇到一個年輕女子,大師兄背著女子過河。 及至對岸,分道揚鑣。

師弟無法接受,在師兄身邊絮絮叨叨,講出家人的戒律,男女授受不親。

師兄並不理會,直到煩了,就對他說:

「我已經放下了,你還沒有放下嗎?」

我的想法是,大中至正在那裡,是生活的一部份。 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過去已經過去,眼前的生活比較重要。 大多數的人已經放下,甚至遺忘。

這時不禁要問,是誰還沒有放下呢? 不放下,為了甚麼目的?

或許杜公以為身負教化頑民的重責大任,要將部份人民心裡的違章建築拆除,我們台灣才能一致向前,邁向光明的未來。 問題是,即使今天要犁平一個地面上的違建,尚且需要公告,協調,補償,為住民安排棲息之處。 樂生之所以反覆,台北縣違建之所以就地合法,因為要拆掉既有的硬體本來就不簡單。 杜公你要這些人離棄蔣公,離棄中華民國,改拜台灣國的神主牌,難道非用北風的方法,不能學太陽和煦讓人心甘情願將身上的大衣脫掉嗎?

對!我不必教你如何當官,但我認定你是失敗的。

我其實很替那位拿著紅酒的老先生高興,也覺得那些哭泣的人沒有必要。

可是我也想提醒哈哈大笑的老先生,今天扁政府取下大中至正,明天他要強迫兩蔣陵寢遷移,這兩天你都拍拍手,後天你就不知道他們要搞甚麼你看起來不符合倫理道德,不合乎邏輯思惟,先後順序,但是他們振振有辭的話。每個人的價值如果不平等,某些族群可以低看其他,類似納粹獨裁的鬼魂就會出現,你大概不會一直快樂下去。

我也要勸落淚的大嬸叔伯們,不要太難過。 今天台灣這樣繼續下去,只有兩種可能。 其一風氣改正,今後一切政治舉措都會更加顧及各個族群的感受;其二繼續沈淪,用惡言惡語對付前朝執政者成為慣例,現在在朝的人會有現世報給你看。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的確當政府機關對公物作處分時,須經公告,才得為之。

然冒然拆下大中至正的牌樓顯為違法,但誰願意對我們的杜公提起行政訴訟,或者訴願救濟呢?

我突然想到一點,對公物處分時須有可得特定之對象,但我卻不知道大中至正這四各字的可得特定之人為誰呢?誰可以為這四各字所擁有的所有權人呢?誰可以為這四各字的直接掌管支配之權呢?

至於兩蔣的遷葬,似乎可以找到可得特定之人,就是蔣家後代。假如蔣孝嚴不服大可依行政救濟途徑來為之,幹麻還跟政府再打口水仗,真的有夠無聊!

唉~殊不知現在的人在想什麼,為什麼就要對這些事吵來吵去?難道這樣流淚了、慶祝了、奮慨了就可以改變那些官僚的想法嗎?我想沒辦法吧!假若哪天現在政府有迸出怪異的想法後,人民沒有人反對或贊同時,那些高官才會覺得事有稀翹,才得為之謹惕吧!

否則我不免會猜想現今政府似乎有被罵的妄想症,看到民眾的反彈而為樂!

gi-lish 提到...

當這件事發生的時候,我也有和醫師文章中說的"放下"的概念.再更進一步的就是生活中我們對事情放下或不的時候,會對自己有什麼影響...

hbrk55 提到...

唉!

但願我們自己是站在良知清醒的一邊。

匿名 提到...

大中至正2.0 [ LED的美麗 ]

http://kyte.exblog.jp/7645399

kuso 一下

請版主不要見怪

s

hbrk55 提到...

幽默力量大! 謝謝您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