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7, 2009

高麗菜



家宅後面的農人,最近常常問我要不要高麗菜。 長得很漂亮,沒有農藥。

我還是跟他們說抱歉,因為最近有太多人送我們家高麗菜,吃都吃不完,還要打電話問親朋好友,只要有人要,我們親自送去。 沒辦法,颱風季節之後盛產,到處都盛產。 市場上的價格差,不如送人。 所以鄰居也送了好幾粒給我們,最後我們不敢再收。

我買了一只 Nikon 500mm/F8 反射望遠的鏡頭,在家裡的陽台上,望見我們辛苦的農人。 在她後面是一堆高麗菜,沒希望的。前面是大頭菜,用網子保護,不要被小鳥啄掉。 一次一次又一次,年復一年農人做著辛苦還賠錢的工作。

希望過年後番茄的收成,可以給他們一點進帳。

3 則留言:

gush 提到...

對啊!最近高麗菜、蘿蔔、大頭菜似乎是農閒時所種植的最佳產品。

我家最近也收到好多好多的高麗菜甚至是蘿蔔!最後只要看到這些青菜就頭大,甚至哀求說:「阿嬤,不要再拿來了」(台語)

gush 提到...

出生在農家子弟的我,有非常深的感受以及無限的感慨:

其實似乎可以享受晚年的老年家,
種植這些蔬菜是否可以賣個好價錢或許已經不是他們生活的重心,
也相信他們也不缺乏這些些微收入的菜錢,
而是他們在種植蔬菜時的生活重心的轉移,
看著自己的孩子、子孫吃著他所種出的疏糧或許是他們心中最快樂的時刻。

當青年人依依離開家鄉,留下的卻是孤苦無醫的老人獨自面對生活的困境。

我相信人老了,生活機能也慢慢退化,
然而每年到這各時候就會看到過去一年的歲月痕跡在老年人中的烙痕!

每年看到老邁奶奶,不願意放棄老伴(爺爺)所留下的農田,既使已經挺不起腰來,仍然還要繼續耕作,為的不是要掙那口飯吃,而是最終養老的生活寄託。

然而我也思考過,若奶奶放棄聽從我的勸言,放棄農業工作,相信那種精神寄託的消失,會促使老年人的求生意志消沉,而更快步入死亡。

(這幾年來的農業蕭條、WTO的衝擊、外來農產的打擊,促使農民付出10萬元的播種,回收實體卻弭補不了以付出的價錢。)

這或許也是這會一角落的一個小寫照!

台灣農民加油!

hbrk55 提到...

Gush,

您說得很有道理,我是來這裡當鄰居才知道的。

可是,要說不種田就步入死亡,還不至於那麼嚴重。 如果能在年輕時培養其他興趣,時間會容易打發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