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1, 2005

推薦德永英明的專輯

蘇東坡不是說過一句話,“無竹使人俗,無肉使人瘦“嗎? 我依稀記得有人拿來形容音樂耶。意思是,聽管絃使人不俗,但是聽人聲也可以讓人很滿足。這不是我發明的說法,沒有申請專利。

純粹音樂聽多了,慢慢能領略人的歌聲的美妙。小時候家裡的黑白電視週日播出群星會,歌星個個如唱聲樂般站在麥克風前,頂多有些含蓄的手勢唱著歌,是我最不喜歡的節目,每次教父親轉別台卻都不行。我只有跑出去鬼混。還好現在我歌劇和藝術歌曲都能聽。

女兒喜歡5566的音樂,看書寫功課都要聽。在我看來,不是不能聽,是那種音樂未免過於簡單了。我最近常聽的一張專輯,是德永英明的永恆光輝最精選。他在日本被稱為情歌王子,他的歌聲沙啞高昂,很能表達款款的深情。即使我不懂日文,也非常喜歡。

上次開刀房的同事借我一片,我在科裡放出來,大家都著迷。後來,我們去唱片行一口氣買了五片。大力推薦,一聽就會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