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5, 2005

看門診的心情

這話不是我愛說,古今中外的前輩都可以為我背書,無論骨科醫師的門診是泰國的一兩百人,我的五六十人,或者我美國教授的十多人,都會覺得,其實,真正有問題的病人一個門診當中不過幾人。 其他人呢? 嗯!我想我還是別說,以免有人批評我們傲慢和自大,沒有愛心,沒有醫德。

這 話如果有動氣的成分在內,我的日子就很難過了。我只是默默的把我的每一診病人看完,無論是厲害到必須立刻住院開刀,或者來寫診斷書,或者來尋求第二意見。 我很願意把服務業的精髓發揮到極致:見面時,大聲打招呼,面帶笑容,語尾聲調上揚。但是如果遇到很多明明只是疲勞酸痛,偏偏以為自己病痛甚多,要求非要照 X光片不可的患者,我的耐心就一點一點失去。

我們常常很願意把我們的時間,百分之八十花在百分之二十病情嚴重的病人身上, 卻偏偏要花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去面對對自己的身體疲勞反應一無所知,認為健保便宜要多做檢查的患者。

身為一個骨科醫師,在一口氣埋怨完之後,其實我還是希望能夠提出一個建設性的意見。我認為,我們的國民,自我照護的知識不足,這是癥結所在。我們的普識教育,國中國小的健康教育,給我們的知識,大概僅限於一點點生理構造,功能的介紹,很多正常的生理反應(不只是性而已)反而沒有著墨。我們的年輕學子如此看重書本的知識,書上沒有的表示不會考也不重要,所以不會進入他們的腦海裡,成為知識的一部份。

有太多人,運動或工作之後的酸痛,認為是病,一定要看醫生,還一定要照X光片。 卻有太多的人,傷得很嚴重,骨折了,第一選擇卻是跌打損傷的拳頭師。 如果有一本教科書,或者附在健康教育的課本裡面,告訴大家,平日如何自我保健,哪些要看醫師,哪些自己會好。我們可以省下很多健保的支出,也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後遺症。

正當我想得很美,覺得一切很理想,突然聯想到我們跌打損傷的從業人員。如果我的計畫要推行,會遇到很多不同立場的聲音。 我又想了很多其他的事情,因而打消了我遠大的計畫(比如找幾個同好來編教材,當然不必是大教授啦),還是默默看我的“病人“吧!

8 則留言:

hbrk55 提到...

或者因為我們的國民對健康的概念不足,才有這麼多的商機。

匿名 提到...

我記得不是說:不要因為是小病就不要是看醫生嗎?因為很多大病一開始都只有輕微徵兆嗎?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嗎?

我現在明白了,原來抱持著這種心情去看醫生,是醫生最受不了的類型,最好到快死了,癌症末期才去看醫生。因為這才是需要看醫生的。

hbrk55 提到...

comment 4代表很多人的心聲,我也怕我寫的文章一貼,立刻引發這種反應。

不過,我相信我的意見,重點在呼籲國民應有自我照護的基本能力,並非我不想看這樣的病人或者我覺得很受不了。

比如前一陣子有媒體說台灣有一百二十萬婦女有大腸躁鬱症,有十分之一或多少人有失眠的問題,有幾百萬人的憂鬱症患者,即將超過高血壓的患者人數。 凡此種種,都在推銷疾病,推銷不安全感,為的是背後的賣藥,賣健康食品,賣健康器材。被這些無聊的資訊耍得團團轉的人,自以為百病纏身的人最可憐。

每個人,大概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得癌症,這個資訊是確定的。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延長生命,或者有痊癒的機會。多看醫生不算是早期發現,因為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你的身體發生了什麼變化,比如體重減輕,你如何能提供醫師有用的資訊藉以判斷呢? 醫師看你第一眼知道你體重減輕多少,大便習慣改變,還是常常頭昏眼花嗎?

很多的癌症病人是末期才發現,這點大家應該都知道,這些病人,很多不是沒看過醫師,甚至自己是醫師,或是醫師的家屬。要把一切的發現疾病的責任都委託給醫師,你恐怕會失望。

我寫這篇post的心情是同情,是悲憐,是惋惜。對我的朋友而言,不需要澄清,因為他們知道我。對路人而言,只能說是我公開這個blog勢必結的一個苦果。

匿名 提到...

我學新聞,離開學校後從事廣告工作,今年成立了出版公司,計畫開一家獨立書店。此外,我自修中醫。

我對醫學沒有興趣,但對健康教育懷抱熱情。我常慨嘆人們對身體的認識那麼少,又訝異學醫的人表達能力怎麼那麼糟。

我的先生是家醫科醫師,我的哥哥是中醫師,身邊的朋友多是醫療工作者。雖然這些人成天murmur,可是無論我如何軟硬兼施,揮鞭子吊紅蘿蔔,都別指望他們寫出一篇像樣的文章,去縮短醫者和患者的距離。

為此,我自己唸書,考中醫師檢定考。執照在其次,我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努力,掌握這門知識,轉述這門知識。然而醫學是多麼浩瀚啊!我花了長長的時間,還不知道是否能觸及這個目標。

看到您的「建設性意見」,忍不住多嘴,假使您真的認為這麼做有其意義,並非只是在部落格裡說說而已,那麼…就寫吧!

書市上雖然已經提供了同類型的書,可惜仍少了一點生動的描述和文學的趣味。我不抱怨讀者,我認為是這些書不夠好讀,不見得是人們不關切自己的健康。

醫學知識具有強烈封閉性,一般人望之生畏。書寫這些知識,使其易讀、好讀、讀來有意思,需有一枝具專業背景的生花妙筆。這些日子成為您的讀者,我認為您是握著那樣一枝筆的人。

骨科寫骨科的,跌打損傷寫跌打損傷的,並不衝突。穆斯林和基督徒都能做朋友了,不是嗎?

如果您願意在「默默地看門診」之外,落實您的「建設性意見」,我們非常樂意出版您的作品。

這個部落格贏得的,不只是媒體的肯定,它也是我們工作室的嚴選優格喔!

素昧平生,有志一同。

hbrk55 提到...

謝謝您的鼓勵,我再三看您的comment,感覺您的文字真的有推力。 我會在我的門診裡開始蒐集最常見的病痛,每個都照相,也照X光片。

請給我email:hbrk55@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剛剛看到您的回應,喜出望外,我對著電腦螢幕歡呼:「Yes!他回應了!」工作室裡尚未離開的同伴全都聚攏過來。

看吧!您果真是我們的嚴選優格!

comment是昨天晚飯後寫的,寫完預覽,而後在我還來不及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的時候,所有的內容就通通…通通…不見了!是的,一點也不剩地…disappear!

所以,昨晚的同一時間,我也是在尖叫中度過的。

每次因為自己少根筋發生這種事的時候,我總會被電腦重創久久不能回神。「有時真的是會這樣的!」「你可以在Word裡面key完再貼過去,比較保險喔!」我在大家七嘴八舌的熱心中試圖再寫一次,原本的內容已七折八扣…七零八落…寫完後,疲憊不堪,老公等我洗澡睡覺,等得都睡著了。

關於出版計畫,這一兩天我會再發mail與您細談。昨天的我太累,今天的我太興奮了!

我說服您了嗎?看來是的,哈哈!我太高興了!

hbrk55 提到...

八字還沒一撇呢,這麼高興。

我想的是國立編譯館,你的是出版社,有點差別吧? :P

匿名 提到...

別耍嘴皮了,快去收e-mail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