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3, 2005

沒有床

昨天值班,一早就聽說了,沒有床位。

可能大家不明暸,這是什麼意思。邱小妹妹台北轉到台中的事件發生之後,可能大家會覺得,醫院不可能說沒有床了吧。實際上,沒有床就是沒有床。

醫院的容量是一定的,照護的醫師和護士的人力是一定的,相關周邊醫療的設備和人力也是一定的。並不是拜託之後,多了一張床位擠了一個病人進去,這個病人的問題就解決了。相反的,他所受的醫療照護和其他原來在醫院病人的醫療品質,一定會下降,因為超過了原先預估的容量。

這個道理不是很簡單嗎? 為什麼這樣跟病人和家屬解釋之後,他們很難接受呢? 為什麼跟他們說,應該到別家醫院,講不通呢? 我想,大家有權力選擇自己相信的醫院,可是,也有義務要接受我們的解釋,否則,又怪醫院推人球,或說醫師沒醫德,令我們情何以堪啊!

並不是昨天有人說我沒醫德,別緊張,my friends。昨天一個認識院內其他科的醫師的病人,輾轉借到了他科的床位,開完刀不必住急診;晚上還有一個其他醫院住過一週,不必開刀,出院了還想來我們這裡住院;還有一個手指骨折的病人,不必開刀,也想住院,都在急診室撐了好久。我卻還有另一個病人,才十歲,開完了大腿骨折,必須回到急診等床位,到現在還沒有床位,恐怕又要等到明天了。

所以努力透過關係或者自己的堅持,硬擠出一張床給自己,是不是對別人權益的一種忽視呢?

如果這樣還不夠提醒大眾如此作為有愧公德,那麼我明天本來排定要做的手術,都因為沒有床位必須改日再開,請他們在家中繼續等待,家人重新請假,病人忍受更久的不舒服,是不是也有可能發生在你我的身邊親友呢?

下次我說沒有床位的時候,請了解這句話的背後,是一個真實的危機,已經有很多人的權益已經受影響,我也很抱歉發生這種情況,如果不是非常緊急,別再硬擠了。

4 則留言:

hello Taiwan 提到...

誰那麼愛躺在病床上?
我很慶幸自己活到三十歲
還沒躺過病床呢!

hbrk55 提到...

如果是一個勞工,他受傷了,必須住院滿三天以上,才有勞工保險傷病住院給付。

很多人有保險,住一天,也許有好幾千。

有些老人家出院了家裡沒有人能照顧。

你說沒有人愛躺在病床上? 才多著呢!

匿名 提到...

健保元年我正是ㄧ個中部某大型醫院小兒科R1,在這裡當了半年R1就開始排第一線急診班了,住院醫師人力卡的剛剛好,如果有人離職遇缺不補就慘了,好死不死我那ㄧ屆就有兩人離職,讓我苦不堪言。要說的不是這些,小兒科病人在健保開辦以前都是自費的,要病人住院很難,因為隨便住個幾天要花好幾萬,健保之後要他們出院很難,沒軟硬兼施加上嚇他們改自費通常都住很久,人嘛,都是這樣。

hbrk55 提到...

健保之後有些地方小孩子住院就不必錢了對不對?

不必錢哪裡有人會珍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