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4, 2005

值班的一天

今天值班,不算很好。因為在連續假期的中間,往往會有很多的病人。

今天到目前為止有六個要開刀的病人,包括了:一個脛骨骨折,一個孩子的鷹嘴突骨折(尺骨的最近端),四個股骨轉子間的骨折。這些若要都今天開,會開到明天天亮。

我們今天的住院醫師比較年輕, 因此我必須在他的身邊指導他。 既然是教學醫院,這事情難免,我們也盡量維持高品質的手術成果。有時看著,很想搶過來自己動手,還是要給他們機會,就像當年人家帶我們一樣。

我仍然記得當年帶我開盲腸和疝氣的一般外科總醫師的名字。放刀是一種恩惠,所以,意義很重大。那時我的總院住院醫師很多,來自各個醫學院的住院醫師,隱隱跟著自己的學長而有那麼一點點派別。學長總是會找機會照顧自己的學弟,一種好像是來自血緣關係的理所當然。所以,總醫師如果認清自己有義務維持公平,有權利分配手術給誰開,那就是公平。反之,住院醫師也可能像是孤兒一樣沒有人照顧,手術技術的成熟請自求多福。

我是骨科,在大外科裡,只是過客,因為骨科獨立於外科之外,住院醫師派去受訓只有幾個月。可想而知骨科住院醫師在那裡永遠是少數民族,永遠是最年輕的住院醫師。人家願意甩我們,不錯了。還特地找刀來指定給我們開,當中還跑進來看資深住院醫師有沒有把刀吃掉,怎會不讓人感激涕零呢?

在一般外科結束之前,總醫師說,如果我不想做骨科,歡迎到一般外科。骨科處理硬的東西,如骨頭,關節;一般外科玩軟的東西,比如腸子,胃,肝膽。雖然至今我還是喜歡硬的東西,沒有改變我的志向,我還是沒忘記他的名字和他的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