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6, 2005

活著

兩天前才細數值班有多少刀,哪裡知道當中暗藏多少凶險和困境!

一早開的脛骨骨折,本來非常單純,不料手術中就是沒有辦法把骨折復位得很好,開了四個多小時解決不了,這樣病人的骨頭斷端會頂在皮膚下面,沒多久傷口就要破掉感染。可是真的開太久,怕病人承受不起,毅然結束了,看以後需要補骨頭或是軟組織重建來彌補再說吧!

開完刀看到X光片立刻就明白,原來在用骨髓腔內的reamer時,將一片碎片捲入骨折和骨髓內釘中間,難怪再怎樣都不能解決。我想該怎麼辦才好,決定跟家屬解釋,我們重開!

家屬是老先生,非常難以置信地聽我的解釋。這也難怪,拿挖隧道的原理解釋開刀的過程,任誰也是第一次聽過。沒有選擇,只有希望他們諒解,我們同樣的手術再 開一次。把傷口打開,移除原內固定器,用canal dilator企圖把碎片轉開,不要擋路,重新放入釘子,失敗;夾住骨折部位不使移位,再放釘子,失敗;重新磨骨髓腔,放入釘子,在骨頭快要爆掉的極限之 前,成功。這時趕緊加上wire加強固定,補上人工骨頭填補骨頭缺陷處,好好把傷口再縫合,才結束手術。又開了四個小時。

只要刀開得多,這種幾百個可能發生一個的狀況就該遇上了。這真是個慘痛教訓。手術後再去跟家屬解釋,有一位家屬竟然叫出我,原來她是病人的媳婦,是我出國 前最後一個開刀的病人。大家既然認識,在互信的基礎上,解釋變得非常容易,我也鬆了一口氣。今早再去看病人,我們好像認識很久了一般,還有說有笑呢。

在我們每日生活裡面,閃避著種種突發的狀況,帶領病人重新恢復他們的健康,有時真的好危險。這危險不是有誠心誠意就能解決,還要看客觀環境許可與否。開刀 中的X光機看不到問題癥結,手術後才看得到,家屬能諒解我們必須重開的決定嗎? 此次我躲過了,下一次可不一定如此幸運。

說起來我活著,如果我要憂愁,誠然有千百個活不下去的理由。不知道哪天會不會又出甚麼閃失,被檢察官給盯上,或者就要賠個幾百萬,或者被人糾纏,灑冥紙恐嚇之類的。這樣的生活值得羨慕嗎?剛才聽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感覺深深的悲哀回應著我執業中遇到的困境。

每每在開刀之前,麻醉還在準備,我落入長長的禱告之中。我所信的上帝會來帶領我,因為是神,祂可以辦到要我所遇見的,都在我能承受的能力範圍之中。詩篇第四十六篇第一至第三節這麼說: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
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所以,地雖改變,
山雖動搖到海心,
其中的水雖匉訇(ㄆㄥ ㄏㄨㄥ,大聲)翻騰,
山雖因海漲而戰抖,
我們也不害怕。

願我們在生活中,都能獲得足夠的力量走下去。阿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家裡有個老奶奶,日前開了脊椎還有肩膀的手術,家裡面的人都很感謝,最起碼還有個希望
剛剛看到這樣一篇的日記,雖然不同立場,卻有很深的感觸

hbrk55 提到...

但願她早日康復 還有肩關節手術後好好遵照醫囑 該運動就要運動 以免僵硬了

匿名 提到...

謝謝提醒,這也是奶奶最該注意的地方,這不是第一次開關節手術了>.<
奶奶很容易忘記運動,真糟糕...打給奶奶的時候都會問她有沒有多喝水多吃水果有沒有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