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0, 2005

還好,擋住了

平常週日會去教會,不過因為我今天早上在醫院待得比較晚,所以,竟然救了好多人。 認真說來,這也是上帝的安排吧!

我上週很忙,七天之內,值了四天的班,醫院裡躺了很多我的病人。我還是依著習慣,週日去看一下病人,只是得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將病人看完,也將去教會的時間耽誤了。

十一點二十的時候,護士小姐找我,說有一個病人上消化道出血,叫不醒。我第一個反應是想我可沒有值班,但是小姐的眼神有點驚慌,加上一線值班的醫師在開刀,我就去幫她看那位病人。不看還好,一看,心跳只剩三十五跳。叫他的名字,心跳就成一直線。

於是,CPR立刻開始。

院內急救系統啟動,很多人趕來,經過約十五分鐘急救,患者的生命跡象回來,我們將病人送進加護病房。所以我在病房那裡多待了一小時,使急救伊使最重要的三四分鐘有人在,維持住病人,指揮護士,讓值班的兩位骨科醫師,還有該患者的原來主治醫師,免了一場可能的糾紛。我離開的時候,家屬還向我道謝呢。

不得不感嘆,這世上的事情,環環相扣,往往cascade到最壞的狀況。 反過來說,cascade到最好的狀況,恐怕沒有。 今天我又站在樞紐的位置,扭轉了一個生死相關的情況。雖然沒有獨木難支,倒也讓我覺得好險。生命之輕,難以承受!

6 則留言:

hbrk55 提到...

後記:患者下午在加護病房還是過世了。

匿名 提到...

果然是環環相扣,好像神的安排
換個角度來說,只要一環有了缺失,後果可能就很嚴重了
當醫生的心臟果然要比較強一些

匿名 提到...

Hi,

You won't feel regret...Well, however you'd tried your best.

Keep good working and haning there.

匿名 提到...

生命是什麼這種事情在我的部落每次我想聊起時,都會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想跳過,可是在醫師的部落,談這個再正常不過了^^

尤其是看到這個>>"後記:患者下午在加護病房還是過世了"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感慨,人的生死氣息真的不是在自己的手中,也不是再醫生的手中,而是在神手中! ^^

或許你那天早上若是沒有進行急救,他也是壽終正寢,不見得是值班醫師的過失,可是這真的也是要看家屬的看法是怎樣了...

希望hbrk55不會遇上幫不上病患的無力感呢^^ 加油! 一週四天值班光是聽就累了...:(

hbrk55 提到...

我很希望我遇見的人,無論家屬或病人,都能知道人有定時。 生命有限,只是或早或晚。

在我的腦海裡,每個人像是一個牌子,一個人一個人排起來,就像一個一個牌子排好。到了時間,上帝的手一揮,寫上一個病名,比如心臟病,癌症,交通事故等等,然後這個牌子代表的故事就中止了。 就像文件,總有要歸檔的一天。

在我們的文化裡面,習慣歸咎他人的現象越來越常見。發生了事情,要找個代罪羔羊。 你看沿海地區淹水不退,要歸咎政府救災不力,卻不提是誰猛抽地下水養殖魚蝦。

被老公打了,自己真的一點錯都沒有嗎?一個巴掌,什麼時候可以拍響了?

我們醫療行業,絕對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礙於經費,有時候我們學過,沒辦法做;礙於人手,有時候就是會來不及。 也常常我們會判斷錯誤。

我只能說很抱歉,我們已經努力了。遇到什麼樣的家屬,真的很難說。

匿名 提到...

hbrk55,
可以請你來看一下這兩個case嗎? 不知道這兩個case是什麼毛病...謝謝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