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4, 2005

在異國的感受

這是我真實的感受,在異國。就說幾個例子吧!

我十多年前去過奧地利觀光,維也納,薩爾斯堡,因斯布魯克,待了半個月自助旅行,感覺很好。 後來和妻子又去了一次,也待了半個月,更加的自助形式。結果我到了行程的後半段就很不耐煩,想趕緊離開。

我受不了他們看外國人的眼光,對待不太會說德語的人的方式。 其實他們的國民已經是非常非常有禮貌,有教養,樂於助人。 我想我的感受是我的問題,不喜歡別人用好奇的眼光看我,特別是白人。

在美國的那一年,有一次逛Mall,讓我見著一幕。 一個店員,迎接一個客人,兩個人都是白人,金髮。看那個店員的笑容之熱切,彷彿撒遍一地還能撈起一盆。 我想,美國其實是白人的國家。

我在進修的醫院有一個他們本土的fellow,應該已經是R6了,來自密蘇里州,說話有個口音,總是愛聽那種很奇怪的音樂:壓扁的喉嚨,空心的吉他,還常常配上口琴配樂,那種小小的口琴。 他是白人喔,可是有天他跟我說一件他很不爽的事情。

那是他來報到沒有幾天,進住院醫師辦公室,聽到有人問那放在椅背上的夾克是誰的。 那回答的人見沒有別人在,就說是那個新來的南方佬的。 我聽他這麼說,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可是個嚴重的issue啊!

當然他不能當場發飆因為他也算是高級的知識分子,還是新來的醫師,比那些小R都資深,也就裝作沒聽見了。

所以即使是白人,還有南方和北方之分。 南方人的口音和風俗,往往被北方人鄙夷。 所以美國是白人的國家嗎? 我想,搞不好還要說是北方的白人國家。

這次我出國過境馬來西亞一天,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待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南北差異問題在台灣似乎也有。

不過好像沒那麼嚴重。

匿名 提到...

以前不會講台語的小孩在中南部會被欺負,獎台灣國語的在台北被排斥,現在不知道會不會這樣?

我說的以前其實也沒太久以前:p

不過在洛杉磯,這種歧視感就少很多很多。不過這邊的人對英文不好的人還是很不耐煩就是了-_-

silverback 提到...

講台語的人現在還是會在台北被歧視...
越年輕的人反而越會

台灣複雜的環境
有時候讓南北看似拉近的距離 離的更遠
那種差異 比你想像中的少 也比你想像中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