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05

真是嚇人的文章啊!

今天值班還算平安,因為外面下大雨,想把一些常用的連結整理出來放在邊欄,免得對不起常常連結來這裡的眾bloggers。我逛到i台灣的麻醉,連到手術醫師的點點滴滴,看到裡面的comments很嚇人。

我也曾經下鄉服務,算是還公費。在小醫院裡醫師不多,科別多,主任多。 在住院醫師很少的情況下,常常需要各主治醫師輪流去值急診室。我想這個麻醉醫師很不爽上級要求值班守急診,守病房,因為他們的養成過程中受的不是這種訓練。

這位麻醉醫師所受的委屈甚多而遣詞用句頗為尖銳,希望他能找到平安愉快的工作環境。因為好的工作環境才能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出來,不至於每天都要和外在環境惡鬥。

我很早就有一個想法,不要每一個醫院都有急診室。現在的情況是,要接受評鑑成為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都要有相當的規模,不管是硬體或軟體。幾個例子吧,類似我們這個蠻大的醫院,要有感染管制護士,要有輻射安全委員會,要有圖書館而且其中要有多少醫學期刊。

一個醫院能不能只做某些專門的科別,做到專精,頂尖,世界一流呢? 比如說,整型外科的專門醫院,骨科的專科醫院,或者免疫風溼科的專科醫院等等(我說得整型醫院不是拉皮隆乳抽脂的美容醫院,是組織重建的醫院)。

目前醫療制度下不太可行,因為健保對醫院的給付,由醫院的層級決定。同樣的手術,給醫學中心的錢比給地區醫院的錢多。 為了多拿點錢,各醫院紛紛重裝登場,沒有的科,擠出來;沒有的人力,編出來,頂多身兼數職。只為了盡量躋身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的行列。

可是同樣是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水準也差很多。圈內人知道,民眾可不知道。 今天來到急診室,就有該等級醫院的水準嗎?未必喔,大大的未必。

我來這裡之前,下鄉的醫院離這裡不過五公里的路程。 當年我還在醫院急診室裡面幫個酒後車禍的病人縫合舌頭呢! 我現在知道了,這種病人,應該給口腔外科處理,應該讓他去開刀房,上了全身麻醉之後做手術。 當年為什麼我不轉病人出去呢? 因為我們的院長不准我們轉病人走,轉走的病人都要報告給他。

如果台北市只有一兩家專門做神經外科的醫院,裡面可以有十幾二十個神經外科的醫師,可以有四五個專門能夠為兒童進行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可以輪班,那麼邱小妹妹不就可以不必轉來轉去,不知道哪個醫院有床,有能為小孩子立刻手術的醫師?

如果台北市只有一兩家能接斷指的醫院,所有的救護車司機都知道有截肢的病人都要往那裡送,是不是比病家自己亂碰要好? 在這些指定醫院裡,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沒有床,沒有醫師。

把資源集中,人力集中,該急的急,能緩的緩,我們的照護應該就品質上會更進一步。不夠專門,人力不夠,沒有急診專科醫師的醫院,不要勉強成立急診室,這是我的看法。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f something makes too much sense, it usually doesn't work. I don't know why.

匿名 提到...

其實他在哪裡應該是忍不住了才會這樣把事實寫出來吧
想想:連請個喪假都被刁難,這有點說不過去,我想這種事是很讓人灰心難過的

匿名 提到...

台灣的醫療環境真的需要變動了,特別是醫療體系的重疊浪費,人力的過度分散,健保制度的過度政治化,都逼得醫師也瘋狂.但我只要求一個互相尊重互相了解的文化.確實,與其哀嚎地區醫院要倒閉了,不如有另類的思考,為什麼不改成專科醫院制度的醫院?

您的意見是我一直思考目前醫療問題所得到的答案中最接近的一個.考不考慮發表在台灣醫界的雜誌上呢.

hbrk55 提到...

我的這個想法如果您覺得好,儘管拿去用。

要集合起這麼多老前輩去做這種事情,其實並不容易。

很多外科醫師,將脫離急診輪班生活當作第一要務,我也是這樣子想。

所以,誘因在哪裡? 這是第一個要為醫師們設想的。 做公共衛生的人常常想很多制度要來增進全民的健康。只希望同時也能兼顧醫師這個弱勢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