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9, 2005

病人開刀的成功率



前一天post裡面的comment說我是V8,意思是我拿到骨科專科醫師已經進入第八年。 技術上,已經很成熟了。 這是執業的基本條件而已, 不能當作自誇的話。

昨天開了一整天的刀,開完已經晚上十點多。 值班的關係所以事情比較多,到了一點多還沒睡。 急診醫師告訴我有一個第一腰椎爆裂性骨折的病人來了,沒有神經學症狀,預備做電腦斷層。 他找我的意思是要我別那麼早去睡覺以免等會兒叫不醒,或者睡一半起來迷迷糊糊,精神不好,心情不好。

我把病人的片子研究了一下,第一腰椎爆裂性骨折, 駝背變形角度超過二十五度, 椎體壓扁的高度超過一半, 所以, 是不穩定的骨折。 即使病人沒有神經學症狀仍然應該從後位做內固定, 融合和矯正變形的手術, 否則,駝背的變形會越來越厲害。 就像比薩斜塔, 稍微斜斜的還站得住,如果超過一個角度一定會越來越斜, 終致倒塌。

問他本人才覺得他很可憐呢。 工作受傷, 卻沒有勞保, 因為別人臨時招他去做個短工。 沒有私人保險。 他問我如果有重大傷病能不能用? 看看原來是慢性精神病的患者, 與外傷無關, 當然在此情況不能適用。

我跟他說要開刀治療, 否則後果如上述一般。 他說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 他未來的妻子在牢裡今天要去會客看她。 下週他自己的事情要開庭。

這是什麼理由啊? 在場的他家人和醫護同仁都不能理解。 趕快治好病才能趕快恢復, 這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他們家屬沒到齊, 要等老父和大哥決定。

一早急診再呼叫我, 跟我說病人要轉院到我們城裡另一家醫院, 那個醫院號稱脊椎手術做了幾千幾萬例。 本來病人要轉院我一向都是拍拍手非常高興, 但這個病人我思之再三, 決定去急診室勸他。

我說你去那家醫院醫師一定會要你用很多自費卻沒有必要的東西, 沒有十萬元你不能出院。 在我們這裡健保給你的東西很夠你用,也不必多花錢。

他反問我,我幫病人開刀的成功率有多少?

大哉問! 大哉問! 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時被他問倒了,不能直接回答他這個問題。 我只能說你們在外面聽到誰開刀開最多是因為那個醫師開刀太浮濫了,又誇口自己開刀都沒有失敗的例子。 事實上才怪呢! 失敗的很多到我的門診來哭訴。

我知道他的心意已堅,而我並非為了留他而來。 我只能說, 你到哪家醫院都好, 就是不要去那一家。

常常在我的blog看文章的人可以發現我的口才似乎不好, 常常沒法應付病人或者家屬的詰問。 我要聲明其實不是如此, 是病家常常太自以為聰明, 問一些不留餘地的問題。 面對每一個疾病和外傷骨折, 醫病雙方都要抱著敬畏謹慎的態度。

我內心覺得這類病人很可憐,因為其中有些人的命運就是這樣貧病交迫, 終其一生看不到轉機。 偏偏他們的性格又決定他們的命運, 你想要拉他還拉不住。 精神病, 沒有工作能力, 沒有錢, 家庭不太支持, 沒有勞保, 沒有私人保險, 只能打零工, 和社會的邊緣人互定終身。 在青壯年紀受傷了, 立刻落入更貧窮的困境裡面。

偏偏他對我們正派經營的醫院沒有信心, 我能怎麼辦呢?

離開急診, 剛巧昨晚直急診室的醫師下班一起走一段路。 他說昨天晚上那個病人怪怪的,明明骨折了,還到處亂跑,抽煙。 我心裡就浮起一個畫面,我幫他開刀,然後開完他不合作, 抽煙,不穿背架,到最後骨折固定的釘子跑掉了, 又駝背變形, 於是病人到門診咆哮, 說我沒幫他開好。 我倒吸一口氣, 唉!

我漸漸覺得,上帝厚愛我,不教我的試煉過於我所能承受的。 來到我這裡,開刀也好, 不開刀也好,都是上帝的安排。 還好到現在還沒有被告過, 還沒有被檢察官約談, 還沒有黑道來恐嚇, 還沒有人在我門診前面撒冥紙。 感謝主, 主是我力量, 是我困難中的幫助。

人生百年, 我自己預估大概不會活那麼久。 有時靜下來檢視自己一路走來所見所聞, 所行所想, 竟有些超然物外的感覺。好像在搭觀光的火車, 窗外的景色, 漸漸向後逝去。 年輕力盛的時候想要看的東西好多, 要抓住的東西好多。 現在看這火車的速度越來越快, 窗外的一切, 飛快離我而去。 我能掌握的, 我想擁有的,我所放不下的越來越少。 誰能告訴我此生將要奔向何方, 哪裡是終點, 要在哪裡下車?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一個病人已經有轉院的想法時
讓他走是最好的選擇
病人有他選擇醫院醫生跟治療方式的權利
他的選擇由他自己負責
勉強留住如果有併發症或是其他問題出現
不給他轉院往往成為他指摘你的藉口

以前曾有一個診所轉給我的病人
大葉性肺炎併肋膜積水及呼吸窘迫的小孩
經治療三天情形逐漸穩定且ㄧ再追蹤肋膜積水認為應該不需插胸管引流
因家屬一些親戚耳語他要求轉院
因為我們只是ㄧ家較小的新的區域醫院
轉到附近一家醫學中心
當晚住院醫師對家屬說積水很多就給他插胸管
結果才引流出少量積水
然後住院不到一個禮拜就出院了

據說後來家屬跟原轉診醫師說對我很抱歉
因為是其他家屬的建議
但是又如何
家屬的意見是他們的選擇
醫生只能尊重

匿名 提到...

即使是在小科裡,也會遇到這類的患者.即使是最明顯不過的病症,也只因為無法互信而造成遺憾.只因為我看起來就像個在學學生一樣,結果簡單的V1 Herpes zoster,變成 corneal ulceration ,one eye blindness , 10天後又出現在我的門診,我能怎麼辦? 所以就盡人事而已.最後呢,在人生的盡頭,我將選擇捐出大體.做一位得HBV carrier 而未曾接受任何治療時的最後見證吧.

hbrk55 提到...

1.
> 當一個病人已經有轉院的想法時
>讓他走是最好的選擇
>病人有他選擇醫院醫生跟治療方式的權利
>他的選擇由他自己負責

是啊,Sir,我完全同意您的說法而那也是我所做的。 不過私底下,一方面覺得病人可憐,另一方面又不能保證自己能夠醫好,也是事實。 這樣的掙扎在心裡,最安全的方式就是選擇讓他走。

病人的資訊和學識是不夠的,即使我們身為醫師,不同科都有這個知識不平等的問題。 可是再深究下去,知識不一定能扭轉命運,我們只是決定命運的工具。

2. 已經blindness, 這種病人要不要找retinasurgergeon? 您瞧我對眼科一點概念都沒有,當年再眼科實習的時候只是把很兇的主治醫師伺候得很好而已,呵呵。

匿名 提到...

只是眼角膜潰瘍引起的失明,需要眼角膜移植.

匿名 提到...

醫生只是ㄧ個工具
病人會不會好當然跟醫術有很大的關係
但是你的醫術再好
難道你ㄧ定有把握治好且沒併發症
別人的醫術再差
也是有治好的病人
規規矩矩的醫生越來越難生存
耍噱頭搞宣傳的醫生門庭若市
又如何
醫生不是神 也當不了神
盡自己所能 了解自己的極限
即是對病人最大的福利

匿名 提到...

surgeons行醫的感慨中,
有慚愧,有無奈,有心痛。
有惶惶不知所終的一顆熱心,
伸出雙手醫治傷口,
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想擁有,
只願保持內心對病人的溫度。

淺薄的女人忘了自己的使命,
勉強想把星星掛在胸前,
卻忽略他真正想要的歸屬是在天空,
空讓自己的心冷卻,
他的自省也讓她反省。

匿名 提到...

你好,冒昧想請問一個問題,
我父親背部脊椎會痛,感覺就像神經被拉扯,經骨科醫師診斷為壓迫性骨折,於是進行補骨漿(骨泥)的手術,但手術完之後兩週,狀況稍有 改善,但還是會痛.詢問骨科醫生,他的回答就只是再吃點藥看看,過一陣子再看看.等我再進一步追問,他才又回答,因為我爸爸年紀大了,所以很難恢復到完全不痛的情況.
我不是不滿意醫生,而是他的回答與態度模稜兩可,我也被搞糊塗了,難道不能事先告訴我父親,這種手術也有可能不見得完全復原?我在乎的是若手術前能告知情楚狀況,我父親方可選擇是否要手術,而不是一直以為手術完就會康復.80多歲高齡手術是很危險又辛苦的.
我知道父親情況不是嚴重的情形,但只想知道可能的情況,不知道您是不是能以專業知識告知我,這種情況即使動了手術也沒有太大差別?還是動了手術是有可能好,也有可能不會好?
謝謝.看完你的blog,深信你是好醫生,就算病人沒有當面道謝,但在心裡是感謝你的,只是大多數的人都不善於表達.

hbrk55 提到...

我到美國玩了一年的灌漿治療,深知這種手術對病人的好處,也知道缺點。

好處:止痛效果好,傷口小,恢復快。

缺點:如果要用精細一點的裝備,會很貴。

但是再好的手術技術和器材,也有醫不好的病人。 這是百分比的問題。 這種手術的止痛成效,非常滿意和滿意的病人,可以達到百分之八十。 反過來說,自然也有百分之二十的病人無效了。 你看我的此篇post和其中的comments,應該可以體會醫師心裡在煩惱些什麼。

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你的父親雖然止痛效果不是很好,但是他並沒有因為手術招致顯著的後遺症吧? 如果是以前的手術方式,病人要從前面開刀, 也許進後腹腔又要切橫隔膜進胸腔,有百分之三十重大併發症的機會,這些他都免了,不是嗎。

我相信我是好醫師,但不是每個病人開刀前的預期都能達成,這是因為人力有其極限。 每個醫師也都理解這一點,但恐怕不是每個病家都有這種概念。 可憐的是,常常會有理所當然(醫師知道不會百分之百好),遇見理所當然(病家認為承受了手術當然會好)的狀況。

我可以給你最好的建議是,從此理解醫師有其極限的事實。更重要的事情是,把這個事實勸進尊翁的腦海裡,接受目前還可以的狀況,看烏雲的銀邊,看病情的樂觀面,改變他的心情,或許就能改變他的病情。

如果你是個不放棄的病人家屬,你可以帶他去別家醫院,做磁振造影的檢查。你知道骨質疏鬆造成的壓迫性骨折,常常不只一節。 醫師很難從頭灌漿到尾,而是挑嚴重的處理。也許疼痛的與處理的不一樣。 此時你又會面臨一個抉擇,好,也許還有一節需要處理,那麼,做不做呢? 身體受得了嗎? 一定有效嗎?

如果你知道醫師的難處, 對醫療有極限性能理解,那麼不只對你的父親有好處, 對你自己一輩子,對你的下一代都有幫助。 不然你會走不出醫師虧欠你的情境,遇到你的醫師也很危險。 這話我願意對所有來這個blog的人說。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如果當時我父親的主治醫生願意告訴我們這番話,我想我可以接受,並且能理解這種情況.
只是當時他可能因為病人多,時間緊迫,所以他的目光總是不在我們身上,並且不斷地與一旁找他的藥商點頭耳語,所以讓人覺得他似乎並沒有把病人的疑問放在心上,或是聽進去了.
關於這一點,我以為醫生在看診時,至少眼神也該注視一下病人吧!而不是一付心不在焉的神情.
由於我兒子疾病的緣故,遇過的醫生很多,大多數都很好,他們通常就會像你的解釋這樣,好壞情況都會說明給我們聽,我自認不是無理取鬧的病人家屬,能接受他們的解釋.也認為醫術是有限的,還有其他更多因素在左右病情.
或許是沒遇過像我父親主治醫生那一型的,所以...
再次謝謝你的解釋,讓我比較能了解情況,我會以你建議的心態來勸勸父親,畢竟人生中的病痛是無法避免的.或許過一陣子,因心情轉換,他也會覺得更舒服一些.

hbrk55 提到...

艾媽媽,
我猜想我知道你說的醫師是誰,他的姓和告訴的告是不是類似?

陳媽媽,
不要自責。

匿名 提到...

在网上寻医,不知怎么就跑到这儿来了!

想请问您一下有抑郁症患者的腰椎突出有没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

hbrk55 提到...

歡迎海峽對岸的同胞發表意見,用簡體字,這在我的blog還是第一篇comment。

不過您的問題太簡略,我無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