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6, 2005

血荒

每年學生放暑假, 就要鬧血荒。

前一陣子說很缺O型血,我打趣對O型的人說,一定是O型的人不愛捐血,所以才會缺。 不然,怎麼很少聽說缺A, B, 或者AB的血呢?

當然這是基於一個假設,假設所有的人罹患任何一種疾病的機會都相同,需要血液的機會也相同,比如胃出血,外傷出血,手術需用血,貧血需用血等等。 在捐血與用血之間的平衡,可以由捐血這一方決定。

O型的朋友這麼說了,O型血之所以會缺,是因為該型的人個性比較衝動,開快車,出車禍,外傷的機會比較多,所以,血的需求量大。 乍聽之下,雖然不以為然,可也沒有數據可以辯駁。

不管怎麼說,說O型的人不愛捐血或者他們比較衝動愛流血,都把O型的人污名化了,這些搞笑的理由都是無中生有的事情,大家千萬不能當真。

下午大家科裡總查房,說到血荒真的嚴重。 早上加護病房的人需要血,到了下午才領到。 真是匪夷所思的事情啊!

想看更加不可思議的事情嗎? 院內七月八號的公告有一篇是血庫發出來的,這麼說:

目前全省O型血皆嚴重不足,捐血中心要求醫院以捐一袋換一袋給血。故若病患需O型血輸治,請醫師告知家屬找足夠的人去捐血以換取所需袋數。另懇請院內同工踴躍前往XX捐血站捐血,以換取院內血庫足夠的庫存量,幫助病患渡過此一血荒期。謝謝!


後天有台脊椎的手術很難開,可能要開一整天,勢必要輸血。 應該趕快去查病人的血型,如果是O型,還是等暑假過後再開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一次聽到「捐一袋換一袋」的事情,乍聽之下有些好笑,不過想想挺無奈的。

不過,這也算是一種度過難關的方法吧!

hbrk55 提到...

如果開刀開到一半要輸血卻要我們一袋換一袋, 恐怕我是笑不出來的。

血液也像是醫療資源,希望大家不要當他們有永無止境的供應。 我們的醫療品質其實已經慢慢走下坡了,很多的情況下,會說,這樣就好了。

你看血液不夠,這麼嚴重的事情,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嗎? 還是每年呼籲大家捐血就夠了?

匿名 提到...

血液真的是很重要的醫療資源,可是總是得不到應有的重視
就連呼籲大眾捐血的聲音,近幾年好像也越來越無力了。
只剩下偶爾一見的捐血廣告,以及捐血車外的紅布條...
我們的政府是否對此也無能為力呢?

hbrk55 提到...

我們的政府,只會拼選舉。 啊,對不起,我這個網站在美國。 我是台灣人,我說的是台灣的政府只會拼選舉。

台灣的政客也只會拼選舉,不管是什麼黨。
我們的媒體也只有自殺跳樓車禍八卦緋聞。

在這樣的社會裡,只有靠自己的努力,維持自己心裡一點點清明,在自己的崗位上,幫助更多的人。

老師,一起加油吧!

hbrk55 提到...

後記,這個預計很難開的病人真的開了將近七八個小時,出血還好只有兩三百西西,不必輸血,四天後出院了,順利啊!

還有,她真的是O型,但只有暑假才有空來接受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