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9, 2005

到底什麼可以相信

客居異國為了方便買了一台兼有掃描,影印的Lexmark印表機。 回國之後買了一台相似的Epson Stylus CX5100。 因為辦公室也有印表機,還有家裡的黑白雷射印表機也堪用,所以這台Epson的機器很少用。到了墨水出現快用完的訊號之後,更幾乎停用了。

近日為了越來越多的演講上課活動,需要列印,想看看家裡的機器還能用否。 沒墨水就罷,買了新墨水還是不能用。 跑一趟Epson的捷修網,新的墨水匣似乎沒壞,我只好把機器拿去給他們,他們說我的機器太少用所以噴頭可能已經乾掉阻塞了。 我想以前我用的HP可沒這個問題,因為墨水匣和噴頭是一體的。要留下機器給他們清,要價630元。

歸納的結論是,像我這樣很少用印表機的人,不應該用Epson,呵呵,這是他們自己說的。

好幾年前我就知道各家的噴墨印表機各有不同設計,有的要一次換好幾個顏色,有的噴嘴和墨水匣要一起換。每家都說自己的好,消費者很難判斷。你看發生在我身上的例子,我能因此說Epson不好嗎? 還不至於,但是我也不願意說我心裡很高興,因為買了一兩年只修了這麼一次,店員還說我的用法不恰當。 就把文章放這裡給有緣人蒐尋當參考了。

在醫療上面也有這種情形。比如人工髖關節,傳統上關節接合的部位是用金屬和PE塑膠來當關節的頭和襯帽。現在台灣也引進了陶瓷的頭和襯帽,非常耐磨,使得磨損的細屑可以減少兩三千倍以上。 可是也有更多的脫臼機會,因為它的帽緣沒有多個十五度擋住,純粹要靠醫師手術中很明確的抓好位置。另外,陶瓷會碎裂,比較承受不起外力撞擊。 這些好東西所帶來獨特的缺點,是不是每個自費的病人都知道呢?

比如一個年輕人因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自費五六萬開完了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也許開完了三天兩頭常脫臼;或者他不小心跌倒把陶瓷的部分弄破了,要重開刀。 他的心情恐怕比我沮喪一百倍以上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前年的一個清晨在床上伸個懶腰,背後"啪"的一聲,一個多月脖子就這麼卡著,現在稍稍伸展一下還都有"啪啪啪"的聲響。沒牌的鄉下整脊師傅說我火氣大,硬著賣了我一瓶藥丸,沒吃幾天就扔了。我父親近五十歲才迷上網球,打了幾年膝蓋出了問題,動手術把半月骨削去了大半,如今走路也辛苦。骨頭的問題年輕的時候真的不太注意,出了問題才覺得氣惱。

匿名 提到...

Epson的噴墨印表機在畫質上比其他的廠牌都好,原因是固定式的噴頭比其他廠牌隨墨水夾更換的拋棄式噴頭品質好上許多,而Epson墨水夾因為不含噴頭也比其他的便宜。原廠建議一個禮拜至少列印一次,因為原廠墨水中含有清洗噴頭的藥劑,有些副廠墨水因為沒有這種成份,甚至會推出專事清洗用的墨水。至於說噴墨頭要是真的堵住了,只要墨頭本身還是好的,其實用原廠墨水或副廠清洗用的墨水多做幾次"清洗噴墨頭",幾乎都能解決吧。

hbrk55 提到...

運動要循序漸進,更重要的是要充分的熱身。其實你說的都不是骨頭的問題,兩者都是軟組織的狀況。 你的脖子是韌帶和關節囊的問題而令尊是半月軟骨破裂。 可是大部分人以為是骨頭的問題。

你的脖子應該做個電腦斷層確定還有沒有任何關節不穩定或移位的現象,然後可以復健讓軟組織由硬變軟。

可能我們電腦方面無知所以人家說要630我們就付630, 搞不好還要換零件呢。有時這種事情,只能看店家有沒有良心了。 聽你這麼說,我是不會換零件了,寧願拿來送人讓能修的去修。

匿名 提到...

印表機
有時候先直接連絡製造商的technical customer service,電話上就可以解決問題了。連打電話都是免費的。如果運氣好的話。微軟的技術服務就很好,至少有次他們派了三位電腦工程師在電話上幫我解決問題,

Hip replacement surgery
有位病友,因骨質疏鬆症做了兩邊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換了新關節不到兩年,製造廠商宣佈要召回他換用的這批人工關節,新關節自然免費,但不包手術費。這已經很倒楣了,他的醫療保險又不肯付第二次的手術費。害他還要找律師,周旋了一年才換掉有問題的人工關節。更倒楣的是,換了新的關節竟然很容易 pop out,苦不堪言。

匿名 提到...

你說對了,是瀏覽器的問題,在火狐上我就能看到你這篇文章的comment:(

printer壞了找維修商,其實光是送廠檢測就美金70先(在米國是這樣),所以意思就是要你不要修直接換一台就是了,反正新機型出來的速度是很快的:P

hbrk55 提到...

To Jammy,
Microsoft is notorious for its Windows operation system. I think that is why so many engineers were eager to find out the problems for you. :)

It's another situation that the Orthopedic surgeon ought to tell the patients before the revision hip surgery. The more revision, the higher possibility of total hip dislocation. So next time when the patients get the news of call-back, they should weigh between gain and loss. I feel sorry to hear your friend struggling to get new prostheses but the results were worse.

To NC
我也發現在醫院裡用IE不能看comments,我平常很少用IE,絕大多數用firefox。
你在米國喔? 我沒發現,看樣子你的blog我還看得不夠,sorry。

匿名 提到...

關於這個問題,我請教過一些專家(還有查文獻)結果是因為材料本身的問題,就是因為陶瓷本身夠硬所以不會有磨損問題,但是相對的他會變的易脆,所以相對厚度要夠,可是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帽緣部份無法多出15~20度擋住而造成容易脫臼....所以我只想說一句話..那就是人還是無法勝天...天然的還是最好的...造物者真是厲害ㄚ...人要知福惜福然後才會覺得自己其實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