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8, 2005

庭訓

看到庭訓這兩個字千萬不要以為我有家傳金句相贈,不是的。

今天在病房走廊上,看見一個病人家屬畏畏縮縮,卻又大搖大擺的在窗戶邊抽煙。一旁就是醫院裡面禁止抽煙的告示,陣陣熱風已經將煙味吹進室內,薰到我臉上。

我立刻走上前去,跟他說醫院裡不能抽煙,請他走幾步路到樓下或者樓梯間去抽。 他嚇了一跳,沒想到有人會糾正他。

他說他才剛抽,說得好心虛。

醫院裡禁止抽煙。

他說他很就抽完,看來是剛抽。

我一直注視他,你抽煙影響大家的空氣。

他要在窗台捻熄香煙,發現了好多煙屁股,高興地說,

不只是我在這裡抽啊,這也是別人留下來的。

醫院裡就是不能抽煙。

在我五六歲還沒上學的時候,快樂的童年裡總會有些調皮搗蛋的事,甚至刻意學人家作惡。如果我被我母親逮到,我會辯稱,為什麼人家可以我不可以? 我媽媽嗆辣又簡練的回答至今我還不知道如何反駁:

別人去吃大便,你也跟著去吃大便嗎?

歐!真受不了! 像我現在這麼高雅的人,表達這句話應該是這樣子:

我知道別的小朋友做的事情可能很吸引人,不過,我們不一定要學他們。 我們學好的,不要學壞的。

呵呵,這哪有絲毫說服力啊? 所以我今天突然發現,也許對待我的小孩子,可以偶而改弦易轍,把媽媽教給我的話透過我的口傳下去,話雖粗鄙,面臨道德抉擇的時候,反而立刻閃過腦海,發揮功效。

別人去吃大便,你也跟著去吃大便嗎?

這句話我有沒有對那位抽煙的先生說啊? 你看我現在還能blogging,顯然我保持理性的堅持,終能全身而退。 我只在心裡暗忖,當他悻悻然捺熄香煙從我身邊瞪我一眼走掉的時候,為什麼你媽媽當年不問你跟不跟別人去吃大便呢?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 媽媽不罵爸爸罵!!

匿名 提到...

吾家版本是:

別人去跳海(跳橋、跳樓),你也去啊!

好用的禁煙警告:
醫院使用氧氣中,嚴禁抽煙以防爆炸!

匿名 提到...

說來這個事件我也有參與哦
可以想像你當時的表情
我個人認為在那種表情下
你沒有被打的唯一理由
應該只是你長得比他高

現在改喝白開水的外科醫師留

hbrk55 提到...

謝謝匿名者提醒我父親的角色

Jammy
你們家風比較文雅

外科醫師
還有我那時拳頭是捏緊的

hbrk55 提到...

對了Jammy
你提議的好用警告在台灣不會有效。 :P

對了外科醫師
你還是我素來景仰的外科醫師
歡迎常來

silverback 提到...

哈哈~
我這個人很喜歡用粗鄙的話來讓人家印象深刻
對我來說
目的只是要人家知道我說的是真的
因此我不在乎講的到底高不高雅
用字究竟髒不髒?

語言文字只是工具 達到目的比較重要
別人要怎麼想
端看他搞不搞得懂孰輕孰重

silverback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若是真拿那具話問他,
學長就算沒當場被打,
恐怕也會被投訴吧?

我不確定發生的場合,
但我會請他尊重他人更有權利不去吸他的二手煙。

hbrk55 提到...

我當時沒穿醫師服,所以比較中立立場。

不管有沒有穿醫師服,我不會說那句話的啦,我沒有那麼白目,呵呵!

謝謝大家的關心了。

匿名 提到...

不過,那句話真的很經典,不過也「似曾相識」。難道我老媽也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