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4, 2005

開刀後出了問題



這篇post可能會讓大多人覺得宗教色彩太濃,甚至迷信。 所以我將這篇post擱著不只一個月,直到日前收到病人的感謝函,我才決定將這個post貼出來,畢竟燈要放在桌上,不是放在桌腳。

農曆七月十五那一天,我沒有值班,下班前,住院醫師找我說有一個病人,值班的主治醫師要拜託我處理。 在我們科裡有三個主治醫師曾經出國進修,所以,人工關節,運動醫學和脊椎的病人,太複雜的,會在自己科裡轉介處理。

那病人是一個第一和第二腰椎的爆裂性骨折,碎得厲害,壓迫脊椎神經的面積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所幸沒有神經學症狀,意思是兩腿沒有麻木也沒有無力,沒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

我到急診去看,原來病人在另一家和我們同樣規模的醫院看過了,但是他堅持要轉來給我開刀,因為我幫他哥哥開過類似的手術,所以他也認識我。 我後來當天晚上就幫他開刀,以免他痛太久。 開得很順利, 釘子打得又準又牢靠,骨折的復位也很漂亮。

沒想到開完刀出現了腿麻沒知覺的問題,非常罕見。 因為一般神經根受傷應該是運動功能先受損,但是他的腳可以動得很好,受影響的是感覺神經。 雖然再做了CT和MRI,確定釘子沒打在神經上,我還是再做了一次手術。目的一則清掉可能的血塊,其次將內固定器放鬆一些。 手術之後還是沒有進步。

不怕這麼說,我從來沒有遇過這種事情,所以很沮喪,也很害怕。 不敢面對我的病人,看到哭泣的大男人會讓我覺得我把他家毀了。 每天都在想,明天他會不會好一點,他能接受我的解釋嗎? 如果我被告了該怎麼辦? 十樓,我們的辦公室在十樓,可惜窗戶打不開。

所以那幾天我的日子很難過,非常煎熬。 我問我的同懠,問會診的復健科,神經內科,每個人都是兩手一攤,沒有很好的解釋。 麻醉之後翻身之時傷到了? 遲發性的血塊壓迫神經? 這種無法證明的理論真是毫無幫助。 我只好藉著禱告,寄望上帝要給我的試煉,不要過於我能承擔的,寄望這事情,有他更深的寓意在其中。

後來一個週三,病人挑日子開刀,本來預計兩個半小時的手術很難開,平常止痛藥吃太多,開刀拼命流血,我開了五個小時。 開刀時非常心浮氣燥(所以外科醫師也是人對不對?),又耽誤了下午的門診一個半小時,一邊看門診, 跟門診病人道歉,一邊心裡直罵開刀病人搞什麼選日子。 我看完了門診,要去看開刀的病人,卻看到上述的病人在大樓外面抽煙。

我去和他說話,說說他的感受,聊聊他哥哥。 他的心裡負擔好重,掛念二老,失業酗酒的哥哥,當然,還有兩個稚子,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他說謝謝我對他的鼓勵和照顧,心情已經好多了。他下午在病房聽到志工唱詩歌,非常感動。

原來他們家三代是蓋寺廟的,但是並不因此受到庇祐,家族裡的事情非常多,很不順。他希望他的孩子信基督教,所以週日偷偷把他的孩子送去教會上主日學。 我跟他說在醫學上我知道的事情和不能解釋的事情,他都可以接受。 說到送孩子去教會,我提了當年在美國送我孩子去念教會學校的見證。

我們都愛孩子,此外,還有對至高無上神的仰望。 我再提了我們醫院醫師生病自己都醫不好的見證。 如果他平白受傷,平白開刀,平白接受手術後神經功能障礙的事實,那麼這個平白也就太無故了。 我說也許這是上帝用這次機會,帶你到他的跟前,讓你有機會獲得他的拯救。

他非常感動,而我則是再度見證到我為上帝所用,我們受到上帝的眷顧有多豐盛。 我說,我來為他禱告。 他說,希望我能帶著他一起禱告,讓他也獲得平安與喜樂。 於是我念一句,他和他的妻子念一句。我們祈求這病痛中有上帝的美意在,使我們能見證他至高無上的榮耀,順服在他的權柄之前,並且讓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心裡,讓我們的重擔能放下,使我們的病痛得癒,讓我們有永生的指望,阿們。

後來我們為他安排團契的弟兄姊妹探訪,為他祝福,還請院牧部聯絡他家附近的教會,請他們堅固這失散找回的羊。

那天院長打電話給我,問我病人的情況。 我想他不太相信宗教的力量可以在這件可能有醫療糾紛的事件中能扮演逆轉的角色。 說真的,我也很難相信,甚至覺得信了的話就是迷信。 但是擺在眼前,卻又不容我不信。

這個感謝函是這麼寫的(錯別字還有沒有? 用hbrk55代替我的名字):

本人因脊椎跌傷,身體與心靈都受到極大的創傷,想到往後的日子就常黯然悲泣。 有幸在hbrk55醫師秉持的耶穌基督博愛仁慈的心,與精湛的醫術醫療日漸康復。感謝您,抽空帶我倆作禱告,得以撫平受創的身心,在此非常感謝hbrk55醫師。 社工廖小姐你是一位心靈重建者,本人在療養中,低落的時候,在你的探望,鼓勵下,重拾人生希望與信心。 再次感謝主,hbrk55醫師,社工廖小姐,院牧部基督教所有醫療團隊,感謝主恩,感謝你們。

用人的觀點來解釋,我想,病人長期就有很重的心靈重擔,此次受傷,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駱駝。 實際上心裡的痛苦 overwhelming,所以他一旦找到心裡平安的倚靠,身體的病痛已經不重要。

每當我回想起這個病人,就會想到路加福音第二章,第十四節: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願大家都得平安!

6 則留言:

Andrew 安豬 提到...

我想,福音實實在在就是好消息,所帶給人的平安以及安慰不是任何物質可以代替的,我為你所做的感謝上帝!

hbrk55 提到...

謝謝你!

信仰一事,常常要好多年好多事的醞釀。 所以,我的心得,不見得被所有人當下就能接受。但願這篇post放久了,有人能夠發現對他有幫助。

匿名 提到...

倚仗宗教信仰能夠讓人放下人心裡的重擔,當然是好的。

“順〔服〕在他的權柄之前,並且讓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心裡“

hbrk55 提到...

錯字真多,真是難為讀者了。

我相信應該有人想批評我迷信吧! 今天看到精神科醫師自殺的消息,慶幸自己還好有這麼一點信仰支持我。

gush 提到...

這似乎已經不是迷不迷信之事,
今天,假若有個精神寄託,就有股力量支持著自己。
而無後顧之憂。
只是,假若哪天這個精神寄託不見了,消失了。我想,大家也會面臨精神崩潰之境界了!

hbrk55 提到...

gush說的是,我相信有人憂鬱症一發作,什麼信仰也沒用。 大腦裡的serotonin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