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05

普羅米修士得自由

恭喜普羅米修士,大鷹已經被海克力斯殺死。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post是給我的吧,謝謝了!
我還要更多的祝福,不是貪心,是真的還需要。
我也會持續把你的善意分送出去,包括給你。

Megli 提到...

生死一念間--回應對臨終病人的照顧

長大以後,二次,看著人活著到死的經驗。不過,都是失敗及心痛的回憶。

一個大我三、四歲的女性朋友,患了淋巴腺癌,因為留下了稚子才七歲,所以她始終不肯放棄任何活下去的機會,不管是正式的醫療,或是民俗療法,再苦的藥,再辛苦的療程,她都咬著牙接受。你可以從她的眼睛及臉上,很清楚的看到那份堅決。

我每個星期至少去看她一次,有時候兩次,就是跟她說說話,讀讀聖經詩歌,就這樣持續了二年,她仍然撒手人寰。臨走前,恰好是九二一大地震後,到處都在停電,她在台大的急診室做最後的努力,先生辭去工作在她身邊專心照顧,陪伴她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我看著她日漸衰竭的功能,血壓只維持在生命的邊緣,如此堅決想活下去的人,因為藥物及治療的影響,現在常常呈現的是半昏迷的狀態。連好好的看她最摯愛的兒女一眼都不可能,如此的活著,活著只是一種狀態,她活得連植物都不如。植物身上沒有那麼多的管子,沒有那麼多的痛心疾首。沒有那些來不及,沒有遺憾及不捨....。

在大家輪流限電的時候,她的兩個小孩,七歲及十二歲,自己在家點蠟燭做功課,結果蠟燭倒下來發生火災,把家燒光光。幸好,孩子沒事,沒有波及鄰居。不過,整個家完全毁了,我去現場時,只看到漆黑一片,連牆上電燈的開關都燒到只剩下一個空空的黑洞。沒有人敢告訴那個病人。火災發生後的一個禮拜,沒有留下太多清醒的話語,她就與世長辭了。

我在這件事之後,對人生及生命發生很大的質疑,我不斷的問為什麼?為什麼這些人要受這樣的苦?為什麼神不能救她免於死亡?為什麼....?為什麼...?我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結局,但是我找不到答案。

我也沒辦法讓我自己從灰心、絶望的感覺中跳脫出來。每天,從早到晚,我只有呆坐流淚。尤其是看到電視上,不斷重覆轉播的災區,那個黑白的畫面(為了對地震罹難者默哀)、被無情攪碎的土地、破碎的家園、目光呆滯的面孔,讓我更不知道人活著到底該如何。

心中想到的只是天地不仁,視萬物為芻狗。造物者真的關心天下的萬民嗎?人真是神的心頭至愛嗎?在那時,我完全不知道,也感覺不到,籠罩著我的只有無力及絕望的冰冷...,我陷入了重度的憂鬱。

姐妹憐惜我,每天想盡辦法哄我出門,讓她的三歲小女兒陪伴我,小甜心看到我掉淚,會軟軟的偎過來,給我一張衛生紙,幫我擦眼淚,叫我不要哭。我對她點點頭,苦笑一下,轉過頭,眼淚又像斷線的珍珠,泪泪的流下來。

所以當我看到弟兄在文章中寫著:「我的信仰讓我相信我獲得永生的確據,希望我死後,我的家人,朋友能因為我有好去處而覺得安慰;能期待將來再相見而懷著盼望。 在世為苦,偏偏一點身不由己。 我今天最後最後的想法是,我欠這個病人福音的債。我昨天為她的死感到可惜,所以上帝讓她回來了,我明天應該去跟她傳福音,願她也能得永生,榮耀歸於上帝。 」我只有滿心的感謝,因為神保守你,叫我看到你這平安之子的信心。阿門!

我想如果有人問你:「我不知道我活著為了什麼?」這時,我們通常很直接的反應:「發生了什麼事?」「他是不是不想活了?」多少會引起一些關注,是不是生活不順遂,或是有什麼特別的事件。彷彿只有在遭受到痛苦時,才會探究生命的意義。但是,環顧四周,多少人活著好像他們永遠不會死,突然有一天,卻又死得好像不曾活過。在生跟死的中間,對從來不知道自己活著做什麼的人來說,真的有差別嗎?


當然,我認為活著也絕不是為了預備死。對我來說,活著所做的一切,若是只是為了死後得獎賞,或獲得更好的輪迴,這一輩子又活得太過被動及悲觀。尤其是有人認為「今生受苦是為還前世的債,只要還完了,那下輩子就會好一點。」好像活著來接受你不知道的處罰,這種信念,更讓我倒盡胃口。那你又確定你還得完嗎?

你成為今天的你,百分之百是你自己的想法及做為,所造成的嗎?我從不這樣想。有時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沒有選擇的被生下來,很多時候受制於生存的環境。我認為凡人是可以犯錯,及值得被原諒,並且給予第二次機會的。

其實,這些對生死的想法,都是我在一步一步,從我自己的生命死蔭走出來的以後,才漸漸釐清的。我在那時候知道自己的不能,為了不讓自己沈溺在悲戚之中,便投身到工作之中,每天精疲力竭的工作到半夜一、二點,只為了封閉自己的那個絕望的思考方式。

後來,在我去工作的二、三個月後,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節前一天,另一位我常去看望憂鬱症的姐妹,從自己家中十三樓跳下來,留下一個四歲的小孩、及一個十多歲殘障的孩子,結束自己的生命,讓開計程車的先生獨自面對及背負家中的債務。

我在那時已經完全的迷惘了,我不知道在這樣悲慟的事上,我要學什麼?難道只是要我經歷神的至高權柄,並且仍然完全的順服嗎?可是我心目中的神,絕對不是只有烈火的一面呀!後來,在以後的生命中,我才知道,助人者在受到這樣的二度創傷的時候,有時反而讓助人的人變得更堅強。

是的,我終於學到更勇敢,不要害怕失去。對助人者更重要的,這樣的經驗,讓我完全跳出是非對錯,二元式的價值判斷的模式。一個靈魂或生命遭到扭曲,常不是自願的。我不再問值不值得,對不對之類的傻問題來決定。也脫開了對人對事的評價標準,直接關心到生命的本質。是否我的幫助,讓人有更多,更自由的生命。

在助人的時候,我的心中更坦然,因為我知道最終的結果,成功與否,都不是在於我,也沒有對錯,也不是在於我的努力。失敗了,只要我曾盡心盡力的努力過,我也可以懷著無愧心,得著神賜的平安。我的神仍然是那位發憐憫的神,不曾留下一點好處不給我。而我們最棒的賞賜就是神的平安,隨時與我們同在,同時,還有像弟兄文章中所說的--天上更美的家鄉!

hbrk55 提到...

Meg的comment字字嘔心瀝血啊!

對我們基督徒而言,這些訊息是可喜的,是我們的見證,但是我會小心不要給人我們太過偏激的印象。

聖奧古斯丁說得好,我們要常常傳教,但只有必要時用語言。 願我們一生的所作所為,成為上帝榮耀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