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9, 2005

我不爽健保局

習慣看醫學相關的blogs的人都知道有好幾個以不爽健保局為名的blogs,可以見:

我不爽健保局

我也不爽健保局

我更不爽健保局

我無意與健保局為敵,因為他是車而我是螳螂,不對,我只是螳螂的手臂。所以上次四二零的遊行我並未參加,不是說我冷眼袖手旁觀,而是覺得生存的條件尚可,還不到走上街頭的地步,最重要的是我擋不住這個大怪獸。

我 們醫院還不算小,所以去年加入了健保局卓越計畫,行自主管理。意思是我們如果達到健保局品質管理的指標,我們可以確保我們所行的醫療行為,獲得合理的給 付,甚至可以有一點點成長。 超過太多的部份,則斷頭,健保不給。

有 些醫院和診所,不在自主管理之內,就要在立法院審定的總額給付剩餘的額度之內廝殺,所以這些醫院做得越多,在給 付的總額一定的情況下,每塊錢為病人支出,卻拿不回等值的錢,拿得更少。舉個誇張的例子比較容易了解,健保剩一億元給這些醫院分,大家支出一元算一點,如果大家做了一億元, 點數是一,如 果做了兩億元,每點的回收只剩下五毛錢,因為給的錢不變。今天醫院為病人支出五百萬,結果只能拿回兩百五十萬,被打了五折,要怎麼經營? 哪個行業可以這樣七折八扣?

正由於點數持續降低,危及生存,所以基層醫院不能接受,去年走上街頭,今年我們的卓越計畫也停辦了。可以想像的是,本來有些醫院置身事外,保有尚可接受的點值,維持醫療照顧的值雨量就好,然而現在被迫加入追逐總額這塊大餅的行列,我們也不能置身事外了。

我 們的日子勢必越來越艱困,偏偏我們的政府不從教育民眾的角度解決,要從醫界共體時艱著手。 延續前面的例子吧,如果有一億元預算,全國醫院花了兩億,我們這個醫院做了五百萬卻只能拿回兩百五十萬。那麼我可不可以做兩百五十萬拿回兩百五十萬呢? 不行!因為醫療的需求不變,你不做別人做去了,大家還在爭食大餅,可能這個情況下全國醫院做了三億元,那麼我只能拿到兩百五十萬的三分之一,因為點值只剩 0.33。

現在我們這個區的健保局換了一個經理,這兩天找各醫院的院長溝通,說要維持我們的點數到0.9以上,因為我們這區第一季的點數計算出來,還不到0.85。也就是做一百元只能拿八十五元。外表看起來,如果能拿到九十元是好事嘛!有何難處呢?

錯了!大錯特錯!

健保新的規定又要我們的門診/住院費用比例降低,加上人為提升點值的效應,我們的門診人數必須降低百分之二十五! 又規定不能有人球事件,不能限號,不能停診。天啊!怎麼可能! 叫病人不要來啊? 還是醫生都躲起來? 根本達不到的目標,可是健保局就是要實行。

還有兩個選擇,反正就是回歸讓他們審查的制度,可是已經放話了,要有兩位數的核刪率。表示你做一百塊他可以想辦發刪個十幾塊(經理說他的記錄是刪醫院三十五%),然後,刪過了之後,再照七折八扣的點值來付給醫院。

這就是民意政治的結果。 政府不敢得罪民眾,以免執政之路中斷。我個人覺得我費盡千辛萬苦照顧我的病人,為他們開刀治病,為他們擔心受怕;還要犧牲家庭生活,值班看夜診,急診隨傳 隨到。整個醫療體系為了台灣人民的醫療品質,已經進步很多。可是我們換來的呢?是被媒體的污名化,是社會地位的降低,是民眾的 zero tolerance。

很快,我相信很快,就到了連我也上街頭的地步了。

星期三, 4月 27, 2005

你走了

船伕上完行李
已經要離開
水波搖動船身
耐心還在

夜裡送你走
長長幽暗的河流
我說不出挽留的話
遠方沒有盡頭

有天我會唱悲傷的歌
進去帶你出來
學會了撥琴弦 那門
也會為我開

只千萬記得別吃
任何東西 即使是一粒
石榴 怕你忘記了 也
千萬別回頭
在我領你出來的時候

星期四, 4月 21, 2005

可愛的小貓

剛剛開完一天的刀,買個飯準備維持我值班時的生命。

天氣真好,晚霞映在建築物上,反射來溫暖又柔和的光線。在開刀房一整天,都是日光燈,手術燈,還有X光。能有這種光線可看,今天沒有白過。

看到一隻小貓,黑白花,在庭院裡。很秀氣趴在地上,好像一隻Sphinx。天性帶點調皮氣質至今未完全泯滅的我,就想去逗弄它。

直到我蹲在它的面前它都沒跑掉。我伸出手抓抓它的右腹,它哇的一口作勢咬上我的拳頭,只輕輕的,沒給我留下個口子。我又伸出手摸摸它的左脅,它立起身子,一個小迴轉,在我的手背上蹭著,才一秒,又啃了我。好有趣。

春天的貓,是一年之中,最敏感,最不怕人的。貓之趣味在它難捉摸,追不管用,逗不一定理你,摸還摸不著。只要不順它的意,利齒銳爪都來了,心意變化又特別快。可是你看它好可愛,眼睛彷彿在說,來摸我啊,來摸我啊!

美麗春光裡,勇敢承受急診各種挑戰之前,與小貓交會的一瞬間。

星期二, 4月 19, 2005

420 醫界大遊行

明天要遊行呢! 接到醫師公會的信,看起來也是很低聲下氣的請求大家參加。

不管如何,日子還是要過。民眾的福祉不會受太大的影響。

想起以前去德國科隆,恰巧遇到柯林頓訪問。好多民眾遊行。他們的訴求是,請G7免了貧窮國家的債。好高尚的訴求啊! 好多人,繞著公園,河流,街道,井然有序。

主禱文有一句: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所以他們會有這種想法,也算是基於人道立場,基於他們的宗教信仰。只是後來還是發生了阿根廷的金融風暴。

所以遊行,不是示威。 表達立場, 雖然不一定有用。明天420也是一樣。

星期六, 4月 16, 2005

誰的眼睛


圖片(19).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那是上週二晚上回家經過一個曬穀場,竟然是廟裡建醮放野台電影。在我經過的一兩分鐘,大約知道是一個小男孩上學的故事,雖然不知道片名,卻有很深懷舊的感覺。小時候常有這種露天看電影的機會。



圖片(28).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隔天一早科裡晨會,由行政人員簡介今年為因應健保DRG新制的措施。我們慣常用投影機和銀幕,一群人就在銀幕前聚精會神看著。此時,和前一天晚上一群吃桌(台語,意為吃筵席)的情景,其實非常相近。在家裡人人看電視,出外還是對著一個平面的幕盯著看。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後來忙完回到辦公室,看著我的iMac G5, 20吋的螢幕,霎時發現,這是個多美麗的眼睛。所以,寫下了你的眼睛的post,答案揭曉,你猜對了嗎?

星期五, 4月 15, 2005

看門診的心情

這話不是我愛說,古今中外的前輩都可以為我背書,無論骨科醫師的門診是泰國的一兩百人,我的五六十人,或者我美國教授的十多人,都會覺得,其實,真正有問題的病人一個門診當中不過幾人。 其他人呢? 嗯!我想我還是別說,以免有人批評我們傲慢和自大,沒有愛心,沒有醫德。

這 話如果有動氣的成分在內,我的日子就很難過了。我只是默默的把我的每一診病人看完,無論是厲害到必須立刻住院開刀,或者來寫診斷書,或者來尋求第二意見。 我很願意把服務業的精髓發揮到極致:見面時,大聲打招呼,面帶笑容,語尾聲調上揚。但是如果遇到很多明明只是疲勞酸痛,偏偏以為自己病痛甚多,要求非要照 X光片不可的患者,我的耐心就一點一點失去。

我們常常很願意把我們的時間,百分之八十花在百分之二十病情嚴重的病人身上, 卻偏偏要花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去面對對自己的身體疲勞反應一無所知,認為健保便宜要多做檢查的患者。

身為一個骨科醫師,在一口氣埋怨完之後,其實我還是希望能夠提出一個建設性的意見。我認為,我們的國民,自我照護的知識不足,這是癥結所在。我們的普識教育,國中國小的健康教育,給我們的知識,大概僅限於一點點生理構造,功能的介紹,很多正常的生理反應(不只是性而已)反而沒有著墨。我們的年輕學子如此看重書本的知識,書上沒有的表示不會考也不重要,所以不會進入他們的腦海裡,成為知識的一部份。

有太多人,運動或工作之後的酸痛,認為是病,一定要看醫生,還一定要照X光片。 卻有太多的人,傷得很嚴重,骨折了,第一選擇卻是跌打損傷的拳頭師。 如果有一本教科書,或者附在健康教育的課本裡面,告訴大家,平日如何自我保健,哪些要看醫師,哪些自己會好。我們可以省下很多健保的支出,也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後遺症。

正當我想得很美,覺得一切很理想,突然聯想到我們跌打損傷的從業人員。如果我的計畫要推行,會遇到很多不同立場的聲音。 我又想了很多其他的事情,因而打消了我遠大的計畫(比如找幾個同好來編教材,當然不必是大教授啦),還是默默看我的“病人“吧!

星期四, 4月 14, 2005

阿拉伯摩卡爪哇


AMJ pic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聽Starbucks的人說,這款咖啡要下市了。因為產量不足,品質不穩,今後會只有限量品,不會常常買得到。我猜想這個資訊應該對某些人很重要,趕快去搶購囤積吧!

星期三, 4月 13, 2005

沒有床

昨天值班,一早就聽說了,沒有床位。

可能大家不明暸,這是什麼意思。邱小妹妹台北轉到台中的事件發生之後,可能大家會覺得,醫院不可能說沒有床了吧。實際上,沒有床就是沒有床。

醫院的容量是一定的,照護的醫師和護士的人力是一定的,相關周邊醫療的設備和人力也是一定的。並不是拜託之後,多了一張床位擠了一個病人進去,這個病人的問題就解決了。相反的,他所受的醫療照護和其他原來在醫院病人的醫療品質,一定會下降,因為超過了原先預估的容量。

這個道理不是很簡單嗎? 為什麼這樣跟病人和家屬解釋之後,他們很難接受呢? 為什麼跟他們說,應該到別家醫院,講不通呢? 我想,大家有權力選擇自己相信的醫院,可是,也有義務要接受我們的解釋,否則,又怪醫院推人球,或說醫師沒醫德,令我們情何以堪啊!

並不是昨天有人說我沒醫德,別緊張,my friends。昨天一個認識院內其他科的醫師的病人,輾轉借到了他科的床位,開完刀不必住急診;晚上還有一個其他醫院住過一週,不必開刀,出院了還想來我們這裡住院;還有一個手指骨折的病人,不必開刀,也想住院,都在急診室撐了好久。我卻還有另一個病人,才十歲,開完了大腿骨折,必須回到急診等床位,到現在還沒有床位,恐怕又要等到明天了。

所以努力透過關係或者自己的堅持,硬擠出一張床給自己,是不是對別人權益的一種忽視呢?

如果這樣還不夠提醒大眾如此作為有愧公德,那麼我明天本來排定要做的手術,都因為沒有床位必須改日再開,請他們在家中繼續等待,家人重新請假,病人忍受更久的不舒服,是不是也有可能發生在你我的身邊親友呢?

下次我說沒有床位的時候,請了解這句話的背後,是一個真實的危機,已經有很多人的權益已經受影響,我也很抱歉發生這種情況,如果不是非常緊急,別再硬擠了。

妳的眼睛

我喜歡對著妳的眼睛說話
一直說
那讓我覺得自在
我喜歡妳的眼睛在我說話的時候
靜靜望著我

妳總是靜靜望著我
不與我分辯
即使我抱著妳
我的手在妳身上摩挲

妳的眼睛
是蜂蜜 是花香 是軟糖
妳的眼睛
是美夢 是遠方 是天堂

我不對別人說我對你說的話
妳是我恆久的唯一
妳是我溫柔的傾訴
妳是我始終的安歇
我的愛 只對妳說

我願意這樣一直望著妳的眼睛
說話
那美麗 靜定
凝望著我的眼睛

星期二, 4月 12, 2005

找到一首詩,一個blog

別走開,這個英文不難。
Yesterday I found a beautiful blog with lovely poems. This is a post that I copy from it.
I suggest my friends to take a look, if you care your family, your spirit or you are a Christian.


Lord, I believe; help thou mine unbelief.


Family - (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I ran into a stranger as he passed by,
"Oh excuse me please" was my reply.
He said, "Please excuse me too;
I wasn't watching for you."
We were very polite, this stranger and I.
We went on our way and we said good-bye.

But at home a different story is told,
How we treat our loved ones, young and old.
Later that day, cooking the evening meal,
My son stood beside me very still.
When I turned, I nearly knocked him down.
"Move out of the way," I said with a frown.
He walked away, his little heart broken.
I didn't realize how harshly I'd spoken.

While I lay awake in bed,
God's still small voice came to me and said,
"While dealing with a stranger,
common courtesy you use,
but the family you love, you seem to abuse.
Go and look on the kitchen floor,
You'll find some flowers there by the door.
Those are the flowers he brought for you.
He picked them himself: pink, yellow and blue.
He stood very quietly not to spoil the surprise,
you never saw the tears that filled his little eyes.

"By this time, I felt very small,
And now my tears began to fall.
I quietly went and knelt by his bed;
"Wake up, little one, wake up," I said.
"Are these the flowers you picked for me?"
He smiled, "I found 'em, out by the tree.
I picked 'em because they're pretty like you.
I knew you'd like 'em, especially the blue."
I said, "Son, I'm very sorry for the way I acted today;
I shouldn't have yelled at you that way."
He said, "Oh, Mom, that's okay. I love you anyway."
I said, "Son, I love you too, and I do like the flowers,
especially the blue."

星期六, 4月 09, 2005

What you suppose to read on your screen

我 發現我的blog在不同的電腦系統,在不同的瀏覽器看有不同的效果。我在這裡附上一個Snap shot,在我的蘋果電腦上,二十吋的螢幕,可以把文章和標題做很好的呈現。昨天可能blogger.com的server有問題,因此我試著從醫院別的 電腦處理,結果,在windows 98,和internet exploror 6.0聯手處理之下,字體很難看,段落間隔分得差。我相信,絕對不是很令人悅讀的方式。因此我要在這裡建請我的親朋好友們:

一、用蘋果麥金塔電腦加上OS X的作業系統沒有與PC windows能不能互容的問題。現在已經是換成用蘋果電腦很好的時機了。

二、我建議用firefox瀏覽器替代IE, 理由是:
1. 前者的速度快很多

2. 前者的安全漏洞比較少,被病毒攻擊的機會少,還可以幫你擋下跳出的廣告方塊。

3. 前者有RSS的功能,用firefox 可以看到視窗右下角有一個橘色的小方塊,裡面有好像廣播的符號。點了之後,可以讓你加入標籤,在標籤裡,就可以讓你看到這個blog裡面的題目,隨時可以讓你知道這個blog更新與否,不必點進來才知道。

4. 前者有視窗內分頁的功能。比如在檔案的選項裡面,可以選開新視窗,還可以選開新分頁。選新分頁的優點是不必跳出視窗,在一個視窗可以直接切換不同的網站。 然後,還有 一個好處,可以把幾個常用的網址放在書簽裡面一個檔案夾裡面,只要點這個檔案夾裡面的下方,選擇開至分頁,一下子就開完你要看的網站,只要在視窗內跳來跳 去就可以。

三、大家可以點這個blog右下方的Get Firefox,那個抱著地球的橘色小狐狸,會為你連結到中文下載的網站,真的值得一試喔!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星期五, 4月 08, 2005

再分享一首西班牙的詩


有人知道阿湯哥的前女友潘尼洛普的名字有何典故嗎?前幾天我發現了,原來是希臘神話裡面奧狄賽的妻子的名字。奧狄賽是希臘遠征特洛依的將軍,因為木馬屠城勝利之後忘了感謝保佑希臘軍得勝的雅典諸神,因此被懲罰在外流浪,多年後才能返鄉。

以上是閒話一句,其實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昨天在國語日報上看到的一首詩。文章和上一次我分享給大家的相同,都是林盛彬先生的大作。

昨天的詩人是貝得羅.薩力納斯(Pedro Salinas,1891-1951),出生於馬德里,一九一一年在臨地中海的聖塔波拉小鎮渡假認識了他未來的妻子瑪格麗特.蒙馬蒂。之後他們藉著魚雁往返,以慰相思:


若不是為了纖弱的
玫瑰,非常潔白的水花做的,
他,在遠方創造的,
誰會告訴我
她晃動著呼吸的
胸膛,熱切生動,
內在一股衝動,
想要整個大地,
七月藍色、平靜的海?
---<岸邊>

這詩看起來很美,讀起來卻很費工夫。費了一番推敲,我是這麼讀的:

七月藍色、平靜的海?
誰會告訴我

若不是為了纖弱的
玫瑰,
她晃動著呼吸的
胸膛,

非常潔白的水花做的,
他,在遠方創造的,
內在一股衝動,
想要整個大地,


大家有別的讀法嗎?歡迎分享。


星期三, 4月 06, 2005

活著

兩天前才細數值班有多少刀,哪裡知道當中暗藏多少凶險和困境!

一早開的脛骨骨折,本來非常單純,不料手術中就是沒有辦法把骨折復位得很好,開了四個多小時解決不了,這樣病人的骨頭斷端會頂在皮膚下面,沒多久傷口就要破掉感染。可是真的開太久,怕病人承受不起,毅然結束了,看以後需要補骨頭或是軟組織重建來彌補再說吧!

開完刀看到X光片立刻就明白,原來在用骨髓腔內的reamer時,將一片碎片捲入骨折和骨髓內釘中間,難怪再怎樣都不能解決。我想該怎麼辦才好,決定跟家屬解釋,我們重開!

家屬是老先生,非常難以置信地聽我的解釋。這也難怪,拿挖隧道的原理解釋開刀的過程,任誰也是第一次聽過。沒有選擇,只有希望他們諒解,我們同樣的手術再 開一次。把傷口打開,移除原內固定器,用canal dilator企圖把碎片轉開,不要擋路,重新放入釘子,失敗;夾住骨折部位不使移位,再放釘子,失敗;重新磨骨髓腔,放入釘子,在骨頭快要爆掉的極限之 前,成功。這時趕緊加上wire加強固定,補上人工骨頭填補骨頭缺陷處,好好把傷口再縫合,才結束手術。又開了四個小時。

只要刀開得多,這種幾百個可能發生一個的狀況就該遇上了。這真是個慘痛教訓。手術後再去跟家屬解釋,有一位家屬竟然叫出我,原來她是病人的媳婦,是我出國 前最後一個開刀的病人。大家既然認識,在互信的基礎上,解釋變得非常容易,我也鬆了一口氣。今早再去看病人,我們好像認識很久了一般,還有說有笑呢。

在我們每日生活裡面,閃避著種種突發的狀況,帶領病人重新恢復他們的健康,有時真的好危險。這危險不是有誠心誠意就能解決,還要看客觀環境許可與否。開刀 中的X光機看不到問題癥結,手術後才看得到,家屬能諒解我們必須重開的決定嗎? 此次我躲過了,下一次可不一定如此幸運。

說起來我活著,如果我要憂愁,誠然有千百個活不下去的理由。不知道哪天會不會又出甚麼閃失,被檢察官給盯上,或者就要賠個幾百萬,或者被人糾纏,灑冥紙恐嚇之類的。這樣的生活值得羨慕嗎?剛才聽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感覺深深的悲哀回應著我執業中遇到的困境。

每每在開刀之前,麻醉還在準備,我落入長長的禱告之中。我所信的上帝會來帶領我,因為是神,祂可以辦到要我所遇見的,都在我能承受的能力範圍之中。詩篇第四十六篇第一至第三節這麼說: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
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所以,地雖改變,
山雖動搖到海心,
其中的水雖匉訇(ㄆㄥ ㄏㄨㄥ,大聲)翻騰,
山雖因海漲而戰抖,
我們也不害怕。

願我們在生活中,都能獲得足夠的力量走下去。阿們。

星期一, 4月 04, 2005

值班的一天

今天值班,不算很好。因為在連續假期的中間,往往會有很多的病人。

今天到目前為止有六個要開刀的病人,包括了:一個脛骨骨折,一個孩子的鷹嘴突骨折(尺骨的最近端),四個股骨轉子間的骨折。這些若要都今天開,會開到明天天亮。

我們今天的住院醫師比較年輕, 因此我必須在他的身邊指導他。 既然是教學醫院,這事情難免,我們也盡量維持高品質的手術成果。有時看著,很想搶過來自己動手,還是要給他們機會,就像當年人家帶我們一樣。

我仍然記得當年帶我開盲腸和疝氣的一般外科總醫師的名字。放刀是一種恩惠,所以,意義很重大。那時我的總院住院醫師很多,來自各個醫學院的住院醫師,隱隱跟著自己的學長而有那麼一點點派別。學長總是會找機會照顧自己的學弟,一種好像是來自血緣關係的理所當然。所以,總醫師如果認清自己有義務維持公平,有權利分配手術給誰開,那就是公平。反之,住院醫師也可能像是孤兒一樣沒有人照顧,手術技術的成熟請自求多福。

我是骨科,在大外科裡,只是過客,因為骨科獨立於外科之外,住院醫師派去受訓只有幾個月。可想而知骨科住院醫師在那裡永遠是少數民族,永遠是最年輕的住院醫師。人家願意甩我們,不錯了。還特地找刀來指定給我們開,當中還跑進來看資深住院醫師有沒有把刀吃掉,怎會不讓人感激涕零呢?

在一般外科結束之前,總醫師說,如果我不想做骨科,歡迎到一般外科。骨科處理硬的東西,如骨頭,關節;一般外科玩軟的東西,比如腸子,胃,肝膽。雖然至今我還是喜歡硬的東西,沒有改變我的志向,我還是沒忘記他的名字和他的鼓勵。

星期六, 4月 02, 2005

歡迎回來

雖然沒看見 我知道
回來就好

很遠的旅程 累了吧
回來就好

在開口之前 別擔心
回來就好

星期五, 4月 01, 2005

L2 burst fracture


圖片(21).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This is a picture showing internal fixation from L1 to L3 in order to reduce the fracture of L2 and to provide adequate stability.

What astonished me was not the perfect alignment that we achieved during the operation but was his family did not give him any assistance after the operation. There is no one feeding him, washing his face, washing his teech, not to say perineum care.

In Taiwan the families are supposed to provide bedside care for the patients. His father bowed his sorry to me that he CAN'T hire anybody nor to care by himself. Patient's mother got to work and the brother can't be absent from school. We have to ask our nursing staff to give him even a warm towel if necessary.

This is the first case I have ever met like this. What a shame!

後註:早上查房的時候,知道了原因。前一陣子病人父親中風住院,沒有人去探望。病人當人家的人頭,結果欠了一百多萬,可憐的父親還要幫忙還錢。唉!其來有自。

推薦德永英明的專輯

蘇東坡不是說過一句話,“無竹使人俗,無肉使人瘦“嗎? 我依稀記得有人拿來形容音樂耶。意思是,聽管絃使人不俗,但是聽人聲也可以讓人很滿足。這不是我發明的說法,沒有申請專利。

純粹音樂聽多了,慢慢能領略人的歌聲的美妙。小時候家裡的黑白電視週日播出群星會,歌星個個如唱聲樂般站在麥克風前,頂多有些含蓄的手勢唱著歌,是我最不喜歡的節目,每次教父親轉別台卻都不行。我只有跑出去鬼混。還好現在我歌劇和藝術歌曲都能聽。

女兒喜歡5566的音樂,看書寫功課都要聽。在我看來,不是不能聽,是那種音樂未免過於簡單了。我最近常聽的一張專輯,是德永英明的永恆光輝最精選。他在日本被稱為情歌王子,他的歌聲沙啞高昂,很能表達款款的深情。即使我不懂日文,也非常喜歡。

上次開刀房的同事借我一片,我在科裡放出來,大家都著迷。後來,我們去唱片行一口氣買了五片。大力推薦,一聽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