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7, 2005

從中亞回來了

我回來了,醫療短宣的任務結束。

還沒去的時候,知道他們一般人月收入不過二三十美元。

去了之後,發現他們一個麵包,或說饃,不過四塊錢台幣。

回來之前,同工的診所醫師,是個俄羅斯人說,為了給女兒買電腦,所以賣了媽媽留給她的一間房子。電腦一千美金,房子值一千二。

這次的短期宣導,我們由一位牧師,兩位醫師,一位醫檢師,一位傳道人,一位熱心的弟兄組成。 我們促成了十一位弟兄姊妹決志,一位姊妹受洗。我拜訪了三家醫院,一家市立,一家郊區,一家國立。我還在國立醫院裡做個小小的演講。

可是在當地,我兩週為自己只花了四十元美金。 受到很多的款待,歡迎,出之於幾者甚少,得知於人者太多。 所以我更加確定我們對回教的世界有非常多的誤解。

我以前以為,回教國家每天都按照可蘭經的教導,全國人民沐浴禱告五次。 其實沒有那麼嚴格,但是當我們真的遇到這種人的時候,只能說肅然起敬。

我以為回教徒是手上拿著石頭,等著丟基督徒。 其實他們就像你我一樣,有客人來,會好好招待,宗教的事情,各自陳述己見,也能夠很心平氣和的討論。 他們的家庭很有規矩,很有教養,對宗教也很虔誠,但是不狂熱。

回教徒是被西方媒體污名化了。 當我們把基督教文明介紹給他們的時候,我個人實在不樂見有些基督徒太狂熱,認為只有自己的信仰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如果不能尊重別人的文化,一心灌輸自己的想法,實在是衝突的來源。 禱告是可以的,請聖靈作工;但是用計謀是不好的。

我不能說我去了兩週對回教世界有何深入的認識,至少我現在可以理解為何美國的回教徒為了照相必須脫掉頭巾的規定憤怒,也了解為何美國一位回教徒收到了amazon寄來的可蘭經有叫回教徒去死的塗鴉會要求amazon公開道歉。

在那裡我與一位市立醫院的骨科主任有很深刻的論戰,見面四次,有三次全在講穆思林與基督徒的異同。以後會慢慢寫出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終於回來啦!辛苦了
希望能在這裡看到您分享的一些心得

的確回教徒是被媒體污名化了
我不太接觸過歐洲的媒體
但是美國真是把他們汙名的厲害
也許太多資訊都來自美國
(好像他們就是standard)
使我們有了和他們一樣的想法

匿名 提到...

一直很羨慕這樣無國界的服務。像這些天使致敬。

匿名 提到...

非常同意。
宗教自由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礎上。
但是大部分的人中「美國標準化」的毒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