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2, 2005

傳福音這麼容易

這篇post有挖苦連我在內知識分子的意思,也有基督教傳教的討論, 還講到一點小吃。 如果對這些內容容易起反感請不要看,文章很長,讀一次又不一定看得懂,會浪費時間。

今天在教會裡分享出國短宣的心得,我們教會裡有三人在短宣隊裡,包括我,牧師和一位熱心的弟兄。

我要分享的是,出國前我們也很疑惑,我們出國短短兩週的時間,究竟對當地有何幫助? 光是旅費,一個人來回就要四萬一千多元,這一筆錢,可以讓一個當地人活兩年。兩週結束之後,我們拍拍屁股就走,能夠留下些什麼?我是骨科醫師,在那裡,一枱刀也不能開,只能看看門診,開開藥,連個X光片都不能照,所以我的疑惑很深。

本來去年九月要去,但是簽證拿不到,不能成行。我們基督徒會說,這是上帝的旨意。今年簽證順利拿到了,可以成行,所以也是上帝的旨意。既然是上帝的旨意,必有祂要成就的事情,我們且順服便是,看看事情道最後會有如何的變化,如何的成就。

我說了,在前兩篇blog裡面,我不喜歡看到傳教的時候太過勉強人。在我的想法裡,宗教是自由的,因此我們能在各個國家講傳福音,領人歸主。 假如我們勉強非信徒,就怕有不愉快的場面出現。特別是我們才去兩週,傳教不成就算了,千萬可別破壞當地傳教人辛辛苦苦建立下來與當地人的友誼。出發前,我們也被如此訓誡著。

話說回來,知識分子真的不要太傲慢。因為一個人的毒藥,對另一個人可能是麵包。我輩自詡是高級知識分子,懂得中外學說,對媒體的伎倆,傳教的招數,促銷或是打壓某種事物的手法,了然於胸。當然很多事情看不過去。不爽一切以美國為標準,不爽西方的媒體抹黑回教世界,還有人說傳教活動是一種直銷行為。

舉個完全不相關的例子:台南小吃棺材板, 我從來不會覺得路過的時候一定要去吃。那些美食節目介紹的店,有機會吃了之後,常常覺得,不過就是如此,也沒什麼特殊的東西。久而久之,我給自己解釋是,全世界的美食我吃了那麼多,這些推薦的路邊攤和餐廳美食,訴求的對象是一般普羅大眾,十個人勢必有五六人同意他們的說法,因此這些推薦可以一直流傳下去,但我可不屬於那五六人。所以人家問我這個城裡什麼好吃,我還很難回答,因為我覺得那些東西都沒什麼特殊,不過就是蔥薑蒜辣椒,油鹽糖味精組成。

今天如果我們短宣的隊伍成員都是醫師,一定放不下身段,用普羅大眾的語言,與非信徒溝通。不能也不會,因為我們習慣窮理致知的思考模式。也難怪我看到牧師和弟兄姐妹們宣揚福音那麼容易,會覺得那簡直顛覆我的理性。

傳福音很難嗎?對別人或是對自己很勉強嗎? 換個角度這麼說,你知道很多人的心靈需要有依靠,期盼獲得永生嗎?對大多數人而言,你給他講論神學是毫無幫助的;你給他拐彎抹角他也不會懂。直接講福音,介紹耶穌,帶領他禱告,就成了!第一次聽到就能很歡喜地接受,不是無上的幸福嗎?

我繞了一大圈,才知道不要憑藉自己的聰明去尋求,不需要抽絲剝繭,深入批判才能相信自己的信仰。 因為這樣的事情,向聰明人就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露出來。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達爾文年輕的時候去敗訪一位朋友,那未有人指著貓狗以及許多脊椎動物化石說到:看著這些動物的骨架,我知道這一定是上帝的藍圖!達爾文卻低頭不發一語,在離開友人宅第後才感嘆的說了一句:不,這代表脊髓動物在演化上是同源的驚人事實啊。台長您身為此一領域的從業者,如何看待這樣的問題呢?

hbrk55 提到...

美國人喜歡他們的林肯總統,說他有單純的心地,複雜的頭腦。

我也覺得心靈與頭腦是不同的。我就算天縱英明,聞一可知十,事事生而知之,倘若我沒有個安身立命的所在,活著有什麼意思?

宗教說穿了,不過是給人指望而已。你越信它(這個宗教),你有越多的指望,將你的享受延後,找別人幫你報仇,增加你對苦難折磨的耐受力。如果你不覺得這些東西重要,你就不覺得這宗教吸引你。

科學講求證據,理論必須經得起挑戰。我相信達爾文的說法,因為符合理則,有化石證據(雖然並不完全)。可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理論,提供了白人奴役黑人的藉口,希特勒也可以為了把日耳曼民族變得更優秀而殺掉精神分裂者,先天畸形者,老年不能生產者。

最近G8工業國家不是免了十四個非常貧困的國家的債嗎?四百意美金可以蓋二十棟台北一零一大樓,或者兩條中山高速公路。為什麼他們不讓那些窮人在演化中被自然淘汰就好了?

當然他們有商業的考量,但是你聽到他們免了人的債,你心裡一定也是很高興而不是忿忿不平吧?信了達爾文不能讓人在此時獲得共鳴吧?

科學極度的發展,也許能預測地震;能登陸太陽系之外的星球,能在出生時就知人該死於何病,卻還沒給人一個中心思想,讓人一輩子遇到任何事情都能依此準繩去舉手投足,遇死也不懼怕。

宗教可以當人生觀,科學也可以當人生觀,通通都自由。但他們真的是兩個世界,願我們在美麗的星空下,抬頭都能讚美造物主的奇妙大能,而將以管窺天,數算星星的重責大任交給天文學家。

容我再多話一句:基督教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就是愛人如己。我但願在開刀的時候,總是敬畏地對待病人身上重要的神經血管,不以來日無多者為必死,不已稚幼無知者為可欺。

匿名 提到...

您舉的例子應該都屬於19世紀末期的英國哲學家史賓賽(Herbert Spencer, 1820-1903)所提出的「社會達爾文主義」(Social Darwinism),簡而言之,是將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套用到人類社會發展的一種思維。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 1809-1882)在1859年所發表的進化論中的「最激進」的想法大概就是人類的祖先是猿類,與之後民族主義、種族主義者所提倡的社會達爾文主義關係其實不大。

雖有眾多教派、教會之分,宗教作為人生觀或道德觀大致上是多數現代西方社會都認同的觀念──暫時把中古世紀的教會科學觀或神話觀放下,而專注於基督信仰的核心、如您所說的「愛人如己」。但是,若純粹就「愛人如己」這點,從東方文化的角度看,孔孟的「忠恕仁愛」、墨者的「兼愛非攻」所涵蓋的層面也是適足的。

是否在深究之後,基督信仰中的「原罪」、「救贖」才是讓接受過啟蒙時代後所發展的現代醫學訓練者,依然虔誠信仰基督的根本原因?

匿名 提到...

看到您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想跟您說聲謝謝。

我是個佛教徒,在台灣禪宗佛教會中修行,大乘佛教的精神在於不只讓自己找到生命的源頭而獲得快樂,更要幫助所有一切人類也有這樣的機會能踏上修行之路。

對於與別人分享這樣美好訊息,我總是想得太多,總認為要自己整理出一套邏輯嚴密的說法才能打動別人,但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當我們想得越多,就越容易怯步,大部分時間,我總是在想著怎麼跟別人分享,而不是真的邀請別人來體驗。

宗教的體驗是主觀的,除非當事人親自去體驗,否則永遠無法去證實這其中的真偽,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靈性上的成長無法只是靠著研究聖經或佛經就能達成,我想,再來我要做的就是真心邀請!

hbrk55 提到...

謝謝兩位的指教,為此,我寫了一篇新的post。 以免兩位的高見隱沒在comments裡面。

匿名 提到...

傳福音這麼容易......!!
呵呵~~
人的意念...非神的意念...
許多事...
祂早為我們預備好了...
祂要做的事...就必然成就...
傳福音...不勉強人...也是要顧慮到的一點...
之後只是要看他們願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祝福而已...我們沒有權力逼一個人一定要信祂...
只要做好祂所分咐的事就好...
祂自有祂的美意...
基督徒...總是要先體會到經歷到...
才能明白祂的恩典是何等的美...

hbrk55 提到...

基督徒有確信,也鼓勵心意更新。

謝謝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