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7, 2005

名字刻在石頭上?

前幾天我說要告訴你為什麼晚一點認識神的人名字不是刻在石頭上,也不是拿了破爛的天國入場券,今天我要說出來。這篇是為了我的登山隊員說的,所以用第二人稱祈使句,請其他讀者不要誤會。

我沒有念過神學,所以我的見識很淺短,像是三歲小孩在憑著僅有的生活經驗妄想解釋這個天地發生的事情。我但願將我所思考的透過作文書寫的方式在心中重新檢視和驗證一番,因為快要四十歲了,四十應該不惑,應該是孔子說的吾道一以貫之的起點了。但願能將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和神學觀底定。很大的口氣喔,其實是很大的心願。

我以前以為,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了,為了贖我們人的罪而做犧牲。可是我那時還沒出生,他哪裡能夠為我贖罪呢?我不知道怎樣解答。

有次署立新竹醫院韋醫師到我們醫院演講,會後和我們醫師團契餐敘。他很熱心傳道,他認為年輕時就應該努力傳福音,不要等到老了,退休了,有時間了,才去傳。因為身為醫師有影響力,可以帶領更多人信主。退休了,就沒有影響力了。他說,年輕時的基督徒像是甘蔗汁,年紀老的像是甘蔗渣,你認為神喜歡哪一個。 這個比喻當時我不知道哪裡有問題,總覺得不妥。

女兒跟我去美國念書時小一,念教會學校,要背 Bible verse,第一個星期背的是:

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heaven and earth. 這是聖經裡面創世紀第一章第一節,也是全聖經裡面的第一句。我就這樣陪著她一周背一句,我最喜歡的是:

Jesus Christ is 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

當時我不覺得這句話有什麼了不起,但我現在禱告時常常喜歡加上這一句。這句話的意思,如果你還沒有想到,我勸你自己去想出來,花個兩三天也好,不要一下子找我的答案。前一陣子當我自己想到的時候,我非常的高興。

因為這句話表示我們的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他過去為我們釘十字架,他現在為我們釘十字架,他以後還是為我們釘十字架。我們的罪過,無論過去,現在或者未來,全部被贖罪了。因為他是一個 Living God,所以我們拜的不是一個必老必死的教主,不是一個死後全身擦金漆供人膜拜的軀殼。他在你我的左右,在心裡,也在天上。

我為什麼會想到這個其實要拜回教的王醫師所賜。 因為回教徒認為,真神只有一個,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他們稱他為阿拉,其實就這一點與基督徒所說的上帝耶和華是一樣的。但是他們認為,不可能會有耶穌又是神的兒子,又是上帝自己,而且還有聖靈這種東西,也是上帝和耶穌,還稱之為三位一體。 三位一體就是三個神,就不是阿拉了! 所以他們認為這一點基督徒是錯的,褻瀆了獨一的真神。所以既然基督徒的信仰褻瀆了他們的真神,當然他們可以朝基督徒丟石頭。

我的同伴試圖用蛋殼,蛋白和蛋黃的比喻,用毛毛蟲,繭和蝴蝶的比喻,用冰,水,水蒸氣的比喻來解釋,可是全部被駁斥了。我們才學不足,說不過人家。

我那時無法回答,因為我對三位一體的觀念並不清楚。我回來趕快問牧師。牧師說,三位一體在聖經上並沒有這個名詞。它是用來說明聖父聖子和聖靈是同樣的,但是有三個不同的位格。

吼!真是難以理解啊!

人的理性不能理解這種事情,所以,也沒有辦法用任何可知的周遭的事物做比喻去形容三位一體的概念。信的人就會信,不信的人會繼續找理性的證據批評,想要靠自己信的人會因為找不到證據而繼續失望,直到你禱告請聖靈在你的心裡幫助你相信。

要理解的方法是,當你想到其中之一的時候,等於想到三個;當你想到三個的時候,等於想到一個。 以此可之,當耶穌升天之後,有保惠師,聖靈下來在我們的心裡,我們就可以說,上帝與我們同在,耶穌與我們同在。 既與我們同在,聖經所說的一切就不是只有給古人看,給古人聽,而是給我們看,給我們聽。

對永在的神而言,陪我們人同在的時間,不過短短一瞬。 他會計較我們早幾十年認識神或受洗嗎? 神既愛世人,對世人有豐富的愛心,願意把永生的活水賜給我們,只要我們此生願意認他是主,順服他,我們本來越是冥頑不靈,反到更彰顯出他的榮耀和大能來。

所以當一個人一生壞事做絕,死前終於理解到人的卑微, 軟弱, 罪惡,願意尋求救贖,不是很值得為他慶幸的事情嗎? 總比一輩子渾渾噩噩,不知為何而生,為何而死的人,在死之前,有更充分的得救的把握,永生的盼望吧?

我的結論是,認識了神,接受了神,就是把名字刻在永不壞朽的黃金,寫在天堂的殿中,不論他幾歲才認識。

9 則留言:

Ge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0mst0ne 提到...

您好阿: 原來你也是個C !

不知道您有看過 Reformed Theology 的書嗎? 如果要討論宗教比較學, 那Christian 的神是一位樂於"啟示"自己的神, 因此聖經是由神祂自己透過跨時代,眾作者的方式將他自己告訴人! 雖然回教徒的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 基督徒的上帝也是亞伯拉罕的上帝, 猶太教的上帝也是亞伯拉罕的上帝! 但試想, 我們用眼睛看月亮, 透過窗子看月亮,和透過水面倒影看的月亮有什麼不同? 基本上拿聖經和可蘭經作對比就知道為何這兩個信仰同一個神,為何有如此大之差距 !
至於世界上的宗教或哲學, 都是人試圖去產生一套理論; 但已經墮落的理性,再怎麼想, 也無法解釋許多我們不懂的事 ~. 隱密的事是屬耶和華! 所以要很清楚的知道聖經和可蘭經本質上的差別, 才有可能讓大家知道問題所在.
可蘭經本質上的問題就是: 時間上,後面比前面正確; 但聖經的啟示是, 上帝是時間的創造者, 是超越時間 , 祂的啟示是前後連貫的. 許多一時不能看懂的, 需要解經書幫助我們跨越歷史文化的鴻溝. 但新舊約都是一致的. 一但我們發現聖經的啟示和預言都是一致; 都在人類歷史中驗證時, 我們就真正明白, 是上帝啟示給人, 而不是人去想像一個神.

至於"進化論"的問題, 根本就犯了邏輯上的錯誤! 如果把假設當事實去推演, 自然順理成章的推出一堆根據在"假設"上合理的結果! 如果機車和汽車來做比較, 發現他們有一些類似的地方, 所以認為汽車是機車進化來的, 我想大家都不會接受. 所以即便找到許多生物有類似,近似的構造, 就認為這是演化的證據, 其實是非常沒有邏輯的.

如果有人希望用 "證明" 的方法證明上帝的存在; 那基本上是方法論的錯誤. 如果上帝是可以被證明的, 那上帝豈不比"證明"更次一等? 而另一個事實是, 我們研究的這個世界, 面對的人, 相信沒有上帝的存在, 比相信有上帝存在需要更多的信心! 尤其是我們在醫院, 知道生也有時,死也有時, 提到生與死根本就不是無神論可以解答的 !

面對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我們要更有理性的將他們帶回到上帝啟示的真理前! 面對一般的人, 更應該將聖經中的智慧交給他們! 信道是由聽道來的! 當我們真正清楚上帝對人的啟示和對人類的救恩計劃時, 我們就更知道能參與在這樣的計劃當中, 是多麼有福氣的事 !

希望以下的連接對大家有幫助 !
http://www.cef.org.tw/program/index.php
http://www.cef.org.tw/program/resource/resource_index.php

匿名 提到...

Hi,

I think you should talk more about your mind as a spine surgeon not religion. I hope I haven't offended you in anyway.

hbrk55 提到...

Hi,
I knew that you didn't mean to offend. I am just sick of talking about operations all the time or any a bit about our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I also got to send to my crew obscure messages from which the public can't understand.

I also know what kind of materials attract more readers but indeed that is not the blog for.

Sorry for any inconvenience!!! :P

hbrk55 提到...

To Tomston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如果我有你的學識,我一定可以將回教徒醫師辯倒。不過還好我沒將他辯倒,否則我就沒機會跟他做朋友了, 呵呵!

我會好好看看校園福音團契的內容。 謝謝!

匿名 提到...

Religion is for the soul, and medicine is for the body. Both are essential. It's what makes this blog so interesting.

hbrk55 提到...

And I think each comments make this blog interesting. You can see different kind of opinions from people with different point of views.

Thank you guys for making comments to this blog.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昨天發現這個地方 覺得很棒
我現在是再美國的一個天主教高中唸書
我們對三位一體的解釋是這樣的: 三位一體就像是一片幸運草,天主 耶穌 聖靈 三片葉瓣 就像是一片幸運草
這種解釋是從愛爾蘭來的 因為我們學校的創辦人是愛爾蘭的sisters
by the way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
其實我今年終於要畢業了!!(這是第四年高中生活了 當初因為英文程度不佳 所以被降級) 我的目標是醫生!! 雖然很長遠 而且我現在很迷惘 但是藉由這個BLOG 我想我得到了一些guidline, 也許這是主(?)的旨意吧? 順帶一提 我不是基督或天主教的 只是經過這些年來學校對我的洗腦 變的有點religious...

hbrk55 提到...

Hello big boy!

拿幸運草來比喻,很有趣,很具體。 不過也許太具體了,比喻三合一的時候就不足。

你有目標總是好的,美國人也不一定一路直上醫學院,一路成為醫師。 路途有些不同,會增加自己人生的歷練。

我所知道的不多,但我喜歡去探索,願你在這裡找到的不是答案,而是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