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2, 2005

醫療水準沒有什麼好誇口

在美國進修的醫院,有很多人死後將身體捐贈出來功研究,那一年度就有近百人。我們做的研究可不是像大體解剖一樣,有一堆醫學生圍著一個大體,要學習人體構造,一用要一個學期,因此大體泡著福馬林,總是薰得人會掉眼淚。

我們從事的研究只做脊椎,一次兩三個題目,那些大體是低溫冷藏的,因此實驗做完,常常把我們要的脊椎鋸下來,其餘就送去火化了。

所以身體在死後重要嗎?我們台灣的眼結膜,很多是來自美國人的捐贈。回教徒卻說,如果復活之時,你沒有眼角膜,你就看不到神了。也因此,在我造訪的回教國家裡,沒有組織銀行,沒有器官捐贈,也沒有骨庫(bone bank)。血庫倒是有的,可以輸血,但是沒有人會把自己的器官捐贈出去。乍看之下,醫療水平真的比台灣落後二三十年。

如果沒有組織銀行,很多外科手術不能做,很多科要用到組織銀行。比如我們骨科,要用到骨庫,那也是一種組織銀行。過去我們國內並沒有明確的規範,所以,會不會這個人身上拿下來的組織,比如說,眼角膜或骨頭,有愛滋病毒,傳染給受贈者?有可能。會不會在漫漫儲存的過程中,冰箱停電導致解凍組織壞死,誰知道?

好不容易,我們的衛生署在九十一年公佈了: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本來我以為,這是國內對組織銀行開始重視了,搞不好我可以成立一個組織銀行的醫學會。 想不到兩年半過去,施行細則仍然尚未公佈。所以我們在醫院裡面所作的,只能自己按照FDA的標準去做,各家醫院做得好不好,有誰知道呢?

其實這就是我們的國內醫療水準還跟不上先進的國家。我們的健保財務捉襟見肘,你要的醫療服務,看起來都有,洗腎,換心,骨髓移植等等。但是仔細一看,其實還很粗糙。我可以跟落後國家誇口我們可以用骨庫裡的骨頭做很多的手術,就我所知死後捐給慈濟醫院,長庚醫院的器官和組織更是多不勝數。可是用起來(好比我在這個不算小的醫院)就像去菜市場買了一包油麵,沒有政府的認證和監督,你怎麼知道不是用了雙氧水處理過,可以安心使用的呢?

所以我有什麼好誇口的,又有什麼可以放心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各行其道」似乎是所謂台灣活力的來源,除了行政機關渙散、行政效率低落之外,台灣人民的創意十足應該也是幕後推手。曾聽聞一個航空界長輩在談的故事,當年美國空軍在台灣訓練維修人員,依燈號判定機件運作,例如:E101─Green!E102─Green!....Green!美國人的習慣是將燈號逐一檢視、逐一確認,「聰明」的台灣人則把機件全部啟動,All Green!當然,若要依此認定台灣人究竟是聰明還是取巧的確還言之過早,只是讀此comment的網友若是理工從業想必會心一笑吧。

匿名 提到...

請教以您業內的了解,組織工程學還需多少時日才有可能在一般病患間出現曙光?

hbrk55 提到...

組織工程學嘛,簡單的,合成的骨頭生長因子已經有商品可以用了,加在脫鈣的骨頭裡,好像一條牙膏一樣,擠出來就可以用。

真正的應用比如軟骨細胞,有一些小公司在推銷,實際的成果不詳。 我個人覺得不太容易。 也許要從幹細胞的研究得到突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