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8, 2005

最怕遇到感染

昨天門診遇見一個日本人,糖尿病足。我說趕緊住院治療,必要時開刀清創。 家屬和病人都好猶豫,因為沒有健保,擔心住院費用天文數字。

後來他說他另一隻腳在日本住院開刀,一共花了一百三十萬日幣。 我請他放心,在台灣很便宜,就算開刀,打針,甚至高壓氧治療一週,住上半個月也不會超過十多萬台幣。 他們還是走了,我心裡卻如釋重負。

台灣醫療收費這麼低廉,病人要求這麼多,這麼容易有醫療糾紛,有時我遇見很困難的病例時會想,醫師我才是受害者吧? 好長一段時間要為病人擔心受怕,隨傳隨到。 賺一點蠅頭小利,如果有醫療疏失就會被索不成比例的民事賠償,實在很難豪氣萬千地說,啊!來來來!我一定想辦法幫你治好!

今天又遇見一個年輕白人女性,應該是英文老師。手腫起來,第五掌指間很痛,沒有外傷,沒有發燒,沒有痛風史,沒有最近的感染病史,沒有風溼症。

抽血沒有感染跡象,X光片之下骨頭週圍有白色鈣化點。 鈣化性肌腱炎?軟組織腫瘤?痛風?望著她我邊想還要邊說英文。真的沒遇過這種病例,先開NSAID吃個兩三天沒好再來排檢查吧!

看病的時候我特別覺得我的靈魂很脆弱,就像一隻青色蠕蟲。我的大腦拼命搜尋難題解答的同時,同時也向我的靈魂,拿西洋劍,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用能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力道戳刺。 這隻蠕蟲軟弱得像一小球麵團,毫無抵抗能力,哀一聲也不敢。

後來日本人怎麼了? 他來找我們主任,立刻住院開刀。 美國人呢?我到現在還惦記不忘,絕不是懷念她的美貌,長什麼樣子我根本沒看到,因為那時候我的視神經正在觀看我的靈魂受凌虐。我明天要請專科助理打電話問她好點沒,沒好趕快回來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知道這種脆弱是件好事,我最害怕遇到那種以為自己啥都知道的醫生或醫學生了 u_u 看到沒見過的案例或許是一個新研究的起頭吶! 別放過囉!

>同時也向我的靈魂,拿西洋劍,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用能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力道戳刺

讓我想到"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D

gush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ush 提到...

我想這是現今消費主義興起,病患意識高漲,才促使Hrbk55醫師有這樣的想法吧!

的確,在醫療糾紛中往往會有人會趁火打劫敲詐醫院及醫師一筆龐大的金錢!這是大家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我想也有一些例外吧!要真理的病患也有吧!

或許現今知識的暴漲,消費主義的興起,使得每各行業的從業人員都得戰戰兢兢的做事,否則哪天被告了,自己都會覺得莫名其妙!

看病的時候我特別覺得我的靈魂很脆弱,就像一隻青色蠕蟲。我的大腦拼命搜尋難題解答的同時,同時也向我的靈魂,拿西洋劍,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用能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力道戳刺。 這隻蠕蟲軟弱得像一小球麵團,毫無抵抗能力,哀一聲也不敢。

這樣的說法讓人起了憐憫之心,醫師的難為。就像從前的所遇之事般,那位醫師或許也向您一般,看見我時,就覺得自己的靈魂特別的脆弱。也曾經是著用各種方法來醫治我,但卻徒勞無功!

不管如何,相信自己心中所寄託的上帝,會給自己一條明路的指引,就像迷途的羔羊也會碰到牧羊人來帶領自己的腳步引領至應至的地方。

淺談醫療糾紛

或許這篇文章可以提供醫師作為一種參考!

hbrk55 提到...

NC,
人若是一切要靠自己就難了,所以我們單要信靠神。 不過在那當下,說不出話,比在一百個人面前演講還難過。

hbrk55 提到...

Gush,

我們可以得到的確據是永生,上帝並不擔保我們在世上無痛無病。

世上太多事情不確定。 骨科醫師只比病人多一點骨科的常識而已。 我們人對人體的奧妙,知道的還是很少。 比如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給發現幽門桿菌的兩個醫師。 醫師能不能早一個世紀發現幽門桿菌呢?

hbrk55 提到...

>同時也向我的靈魂,拿西洋劍,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用能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力道戳刺

這句話中,能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力道是錯誤的用法,因為那比喻溫柔。 應該說用搗小米麻糬的力道。 不過,在意像上,上下的力又不允妥。

唉,我再盤算盤算。

匿名 提到...

喂喂喂,有沒有人同情可憐的專助啊?還要用英文打電話問病人好點沒,這是此篇文章最殘酷的部分。

還是 hbrk55醫師的專助英文也很強,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

更常在門診變成小蠕蟲的surgeon留

hbrk55 提到...

我後來問我們科裡的資深醫師,大家都沒有結論,不過,既然抽血沒有感染跡象,似乎可以放心。

我還學到一個病名:palindromic rheumatism 反覆發作性風濕症。

這世上有太多事情沒有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