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05

推薦一本書 --- 培養高EQ小孩

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常常在想,等我長大了,一定不要像大人一樣,都不了解小孩子心裡想什麼,常常誤會小孩子。

等到自己當了大人,開始管教小孩子,我發現真的很難。當然有很簡單的方法,也有很難的方法。我近來看這本書:培養高EQ小孩,我覺得很實用。

按書名你會以為教導你如何培養小孩,其實內容卻是如何把自己,身為父母親的人EQ變高。所以英文書名是 Rules for Parents。 我有三個孩子,回首過去,才知道自己對管教一事,懂得太少,缺乏耐心和信心。

我們當過小孩,不表示我們懂小孩。 我們照著自己的心意去擺佈小孩,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如果別人可以在家中不體罰,帶出很好的孩子,我們要不要學著點呢? 還是我們國家社會要有體罰的傳統繼續下去?

打小孩真的最快的方法,但是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別的方法讓小孩聽話。希望大家都能虛心學習。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推薦

我正需要這樣的書 太好了

hello Taiwan 提到...

雖然我沒當過小狗,不過飼養的當中,覺得教育動物,也是在磨練自己的EQ。

hbrk55 提到...

Evans,
而且正在打折。

Atalas,
很爆笑呦!

匿名 提到...

板主您好:
我在你的站潛水一段時間了
很喜歡你寫的東西
也很喜歡看你和小孩子講的故事

我自己有一個三歲的女兒
我和我先生是堅持不打小孩的
我們相信小孩是可以用溝通而且是需要被尊重的
如同你說的:打小孩真的是最快的方法
可是我看過太多小孩不是越打越皮
不然就是越打越沒自信
打完後 小孩也不見得懂為什麼不能做這件事
只知道就是不能做 不然就是討打
其實如果我們能試著去解釋為什麼這件事不能做
會有什麼不好的後果
小孩一定會慢慢懂的

我帶我的女兒出去
多數人總是覺得訝異
為什麼我的女兒這麼好溝通
為什麼我可以很溫和講話又不威脅利誘她都會聽
我想我們之間的互信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上而不是威嚴上

別人覺得是因為我女兒乖所以我不用打她
我倒是覺得如果父母能多站在孩子的立場想
多尊重孩子
每個小孩都是很好溝通商量的

不好意思
說多了^_^

匿名 提到...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 漸漸的大家都喜歡 "快" 昨天在看電視 說現代人都不習慣慢‧慢‧的聽人講完一件事情。好像也真的如此。

如同Dr.說:打是最快的方法,我阿姨帶的小孫子,就是常常被打,不過到後來已經不怕了,反而要花更多的時間來約束不當的行為,結果好像變成反效果了。

Megli 提到...

麻煩大家不要打小孩,真的,真的!

我自己有兩個小孩,我是從來不打小孩的,因為有一個慘痛的經驗.

我記得有一次為了孩子拿別人的玩具回來,我發狠打了他的手心三下,沒想到那時他七歲,這一輩子就這麼一次,他一直到十歲才說:媽媽,我小的時候,你還不是打過我?

你認為他記得自己為什麼被處罰嗎?沒有,他完全不記得,只是隔了三年,他才敢說出來,對親子關係造成的影響真的很大.

另一個小孩完全沒有被打過,結果,做錯事的時候,他難過的樣子,你可以知道他不用你打他,他自己已經很難過得去了.

所以,請不要打小孩,也不要讓你的孩子打你家的菲傭,因為,不懂得控制自己情緒的孩子已經擠滿了兒童精神科的門診室了.請好好教你的孩子正確的方法去面對他們的失落及挫折.

這在人生的路上,是我們一定會遇到的.你雖然想為他們打造一條黃金的康莊大道,但是,終究,有一天,他們還是要自己面對的.學校裡到處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孩,在他們憤怒的時候,一定要教他們,不能用暴力來發洩.

憤怒跟暴力不相等,不該在我們的身上示範,也不該讓孩子任意的打你,或你的菲傭,印傭或任何人.做好父母之後,再做他們的朋友.

孩子,他們一生中只有你一個父母,以後,他們會有很多的朋友,所以,請好好的教導他們.當然首先要以你自己為榜樣.

匿名 提到...

>另一個小孩完全沒有被打過,結果,做錯事的時候,他難過的樣子,你可以知道他不用你打他,他自己已經很難過得去了

我真贊同這句話,其實小孩自己做錯他自己要是知道的話是會自己很難過的, 體罰他反而有種"你這小孩根本不知錯"的控告感(真讓孩子百口莫辯阿~最後他就乾脆放棄給你看好了)

>我們當過小孩,不表示我們懂小孩。 我們照著自己的心意去擺佈小孩,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嗯嗯:)

april 提到...

好吧~~
我以後盡量控制自己不要打小孩~~ :p

april 提到...

Dear Dr., I use the [blog this] to introduce your article in my blog, is it ok ??

hbrk55 提到...

yifang,
謝謝你的留言。
文化是漸進的,我們的祖先看到有人用火沒出事情,才能進步到熟食, 不再茹毛飲血。 多一些成功的例子,也許可以慢慢改變這個社會的風氣。

Helen,
小孩子不懂行為和後果之間的關聯性。 他不知道他的遊戲將會導致怎樣的結果。所以大人打了孩子,孩子還是不知道你為什麼打他,只是將親子關係弄壞了而已。

下次小孩子又看到大人變臉色,他的反應是等一下爸爸媽媽要揍人,皮要繃緊一點。他還是沒把事情的因果學會。

Meg,
想必你花了不少精神再去彌補和孩子的這個感情裂痕吧?
才打三下喔?

我會寫這兩篇blog不是我很有能力處理親子關係,相反! 我沒有耐心,不能為孩子設身處地著想,我不懂小孩成長過程中不同階段要如何帶領。

我看到孩子教不好,我不知所措,所以我找書。我誠實地說,我把憤怒加到管教上去了,還以為暴力是合理的。我真的是太糟糕了!

小孩子做錯事情,也是成長過程必經的,我們也一天到晚犯錯,即使是成年之後。面對孩子,胸懷寬大一點,不要對孩子嫉惡如仇,這是我目前的心得,希望一切不算太晚。

NC,
小孩子有個體差異,有些會反省,有些,嗯,可能要再等等。

April,
這本書告訴父母親如何對付小孩子,比如轉移注意力,倒數,獎勵等等。 還說到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你遇得到的讓你頭痛的情況和解決之道都有。

你拿去用沒關係。你的主力blog到底是五個當中哪一個?

匿名 提到...

>這是我目前的心得,希望一切不算太晚。

所以說醫生會去跟小孩子談談自己心態的改變嗎?
小孩子對你打他們的感覺是什麼呢? (希望不要等到他們成年了才跟你來個抽煙大和解阿:P)

匿名 提到...

這個部落格裡面真是臥虎藏龍,我寫不出如大家有氣質的見地。
我是不打小孩的,但如果您當下非打不可,用手就好,建議您千萬不要拿工具;提供一個臨床經驗,有一個媽媽拿棍子打兒子,本來是要打屁股的,結果孩子一躲,不偏不倚正中眼睛,趕來急診,翻看眼皮一看,眼球破得無法辨識,自然無法修補。
事隔多年,媽媽在診間懊悔嚎啕的哭聲至今我還清晰可聞。

Megli 提到...

我不是來踢館的,但是,我很抱歉的必須要反駁上面的話,希望如果是你的留言,請不要覺得我討厭,也請不要生氣.

其實對親子關係來說,最不好的就是用手打小孩,有幾點重要的原因:

1,媽媽的手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撫慰來源,a tender touch can mean so much!

所以,當你用手打過他之後,孩子會對這樣的東西,產生另一種更強烈的負向感覺,愈小的孩子愈迷惑,但是,在他的腦中本能的記憶會讓他混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對更小的小嬰兒就更糟,因為他只會留下感受,但完全無法了解自己害怕的源由.他會無故的警戒起來,那種放心,安全的親子關係如何建立.

2.對自我情緒管理不好的父母,可能,手又是太容易發揮的”工具”,手一揮,可能頭腦還沒有想,只因為生氣,憤怒的情緒一來,”砰”一下的,平地一聲雷,馬上孩子就受到暴力的傷害了.多少小孩的耳朵失聰,腦震盪,都是由於”順手打了他一下”.千萬,千萬要改掉這個方式.

Megli 提到...

我想建議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如果你認為體罰有必要的話,請你”延後處理的時間”,在你情緒平穩的時候再處理.

這不是說把很多次的錯誤累積起來一次處理,孩子沒有記得那麼久,時間對他們來說,跟我們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及時處理”是不二的黃金法則.”及時處理”不是”及時處罰”哦.

另外,執行可以由另外一個人來,增加對事情理性的掌握.我想,這對孩子也會更加了解.

Megli 提到...

Dear Dr.

  不放棄成長的機會,是讓我們邁向成熟的路.我想我們永遠都不會完美,世界上也沒有完美的人或父母.Don't blame yourself.

  想想,我們的父母是怎麼教我們的,我們不都也長得這麼好.更何況,我們現在的時代,讓我們可以向"普世-Universal"的機驗去學習,只要我們改變,我們身邊的人就會改變.家庭系統動力的學者如是說.凡事由我自己開始,不是嗎?

  羨慕你的親子時間,多說點故事,孩子是在遊戲中學習的.真的.

Dr.Right 提到...

孩子,真的是我們再度學習成長的寶貝
靜下心來和他們一起看世界與長大,
同意也佩服上面meg的想法,也許我們要教的不是孩子,反而是大人.

林檎妹子 提到...

雖然我沒有孩子,我想有本書可以推荐大家看看。這本書叫做《是你選擇了憂鬱》(原著名稱為 Choice Theory),那個理論能幫助人更有彈性去處事。如果當年我的父母懂得用選擇理論處理親子關係,我想我不用接受那麼多年的輔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