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05

笑話一則

今晚值班,和骨科的護士小姐一起在開刀房。她說了一個笑話。

有一次有一個病人骨折從急診住院要開刀。我們開刀房小姐看病歷,急診小姐把病人的骨折左右邊寫錯了,她於是好心打電話過去請她更正,以免將來有問題。

但是急診小姐不改,她說那是病人的主訴。 主訴是病人說的話,用簡單一兩句話表達病人的不適。

開刀房小姐說,可是病人是老年痴呆耶!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只是編出來的笑話吧﹖Hope it's not real.

不過這故事點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病人沒有辦法準確描述症狀的時候,醫生的診斷是不是比較困難。
如果病人給了天馬行空的抱怨,醫生診斷是不是更困難。

hbrk55 提到...

It is a real story happened to us.

我們知道, 醫生診斷並不都可信,因為一開始病人陳述不一定精確。 我們活在一個模糊的世界。 但我們總要努力去看清,無論是病人或是醫護人員。

hello Taiwan 提到...

每次要去看醫生前,晚上都會想很久,要怎麼說,說多少,才能讓醫生了解我的病痛。

匿名 提到...

許多人看病時東講西講,就是不講你想要知道的資訊,如症狀,持續時間,嚴重程度,以前的檢查結果等等,似乎是要考你ㄧ般。

那他們都講些甚麼,一來就告訴你我是甚麼病,或是看過幾個醫生沒用,吃幾天要沒效,他鄰居跟他講是什麼病,就是不講症狀。

那還需要醫生嗎?
自己都診斷好了。

匿名 提到...

去看病前應該做些功課,準備好要問什麼,擔心什麼,都寫下來。平常也要多少記錄一些自己的身體狀況和有什麼症狀,碰到願意看記錄又不會覺得被挑戰的醫生,就派上用場了。(就怕醫生認為:那病人自己診斷算了。)

醫生或醫院也可以印一個簡單的問卷,讓病人在漫長的等診時間,可以按照醫生的定義,填寫一些醫生需要的資料,例如很重要的過去病史、家族病史、有否過敏、哪裡疼痛、程度等等。

這樣醫生病人溝通省事、也比較有依據。

hbrk55 提到...

醫師所受的病歷書寫過程是這樣的,

基本資料: 名字,性別,年齡,工作,地址

主訴:請參照本文

現在病史: 從一開始有什麼不舒服,或者受了外力影響,經過哪些過程,做過哪些處理,之後到現在的狀況。

過去病史: 生過甚麼病,開過什麼刀,住過醫院嗎,出國? 抽煙,喝酒? 過敏?

系統回顧

理學檢查

相關檢查,如抽血,照X光片

診斷

治療計畫

病人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病痛發生經過,有關連的部份告訴醫生,當然不要左右邊講錯啦! 其餘的部份,就等醫生問診。

應該這樣子吧,各位醫師們!

gush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