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8, 2005

能不能不抽煙?

我是個五歲的孩子,大概三十五年前,看到別人抽煙,很好奇,也想試試。

撿起別人丟在地上的煙屁股,努力地吹, 以為那些白煙是吹出來的。這樣的動作消磨了一小段時間,滿足一點點好奇心,卻給我帶來一場災難。

會抽煙的父親看到自己孩子嘗試抽煙,不由分說抓起皮帶狠狠毒打了我一頓。小孩子的腦海裡,留下了被打時候看到的,門口小孩子們好奇張望的情景。

從此我對香煙有一種說不出的厭惡感,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看到別人抽煙,不能理解,不能原諒,也許心裡就想把他捏死。即便如此,我還是跟抽煙的父親在一起這麼多年,他不再動手打過我。

三數年前回家和他喝酒吃飯,談起這件事情,他只說小孩子什麼都不懂,非得給個深刻的印象不可。那時氣氛真好,為了證明我獨立,我跟他抽了大和解的香煙,好像我五歲立刻變成三十五歲。

我好像一個哈比人,被人欺負過,傷痕累累,現在卻有男人的力量和體罰的權利。 看到我的孩子也要五歲了,有很多嘗試錯誤的動作。他是這麼可愛,我掙扎著,真的要在必要時候給一個深刻的教訓嗎?

生命裡有一個不教而殺的事件,要引用太容易,不引用反而要費盡終生的力氣。 希望大家都不要體罰孩子,不然子女長大了,內心裡的孩子還是在角落裡哭泣。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體罰暴力的影響絕對是很大的, 言語暴力更是要小心呢, 其實"小孩子什麼都不懂,非得給個深刻的印象不可" 這種想法在根本上完全輕看孩子, 不信任孩子有學習和了解的能力, 他不懂所以你要先去了解他行為背後的動機阿 (就像你只是以為菸是吹出來的), 孩子嘗試錯誤絕對是會有的, 可是也要相信孩子自己本身是有能力也想要往好的方向走, 做父母的只是要指點他方向, 減少傷害和試驗的時間罷了

常常是你越看的起孩子, 越肯定他, 越當他是大人, 越願意跟他談談, 他就越會有成熟的表現, 畢竟誰願意丟臉呢? 你要是不相信他會往好的方向走(所以一定要狠狠的教訓一番),那麼他要不就是掙扎著一生都在努力的證明自己(這種內耗,很累耶), 要不就是放棄自己囉!

對那麼小的孩子而言, 爸爸代表的是不能改變的權威, 這樣惡質的對待反映在未來, 有時後孩子在面對權威或困難的時候, 就會採取一種自動放棄的態度, "耗盡終生的力氣"在跟內在自我打架, 又怎能去面對外在挑戰呢?


(喵喵! 莫名奇妙寫的落落長:P 都可以在我家另外貼文了~ )

hbrk55 提到...

NC,
你說得真有道理,你是學教育的嗎?

我這篇應該下的標題是,能不能不體罰?因為最近立法院在吵,要不要通過校園無體罰。結果在言語體罰的納入與否,和體罰的程度上有分歧,不能過關。至少,有識之士已經快成功了。

我們知道有動機,於是有行為。可是有些行為,卻不是單純的動機論。我這麼厭惡抽煙,心裡其實是對兒時威權持續的挑戰和抗議。我檢視我的行為和動機,發現應該還有更深一層的理由,所以把它寫下來,當作一個紀念。

你可以貼你的comment,然後我的post供你引用。 不過,別笑我厚臉皮要人引用就好。

silverback 提到...

我是煙鬼
看到這種問題 只有心虛的份...
我在想 如果我抽煙從沒給別人聞過
被人家罵到 罰到 實在覺得不公平
也很擔心有一天 會沒煙可抽...

話說回來
體罰真的是一個問題嗎?
我從不這麼覺得
一個師長對於學生的教育如果有問題
最重要的是體罰或者不體罰嗎?
應該不是吧...
我從來都不認為這跟台灣的教育失敗有什麼關係...
就結果來看
現在或者未來的孩子 真的比過去優秀嗎?
這一直都不是教育的核心問題
有的時候 我們把問題看大了

哎.. 我可能比較悲觀
現在台灣社會的法律社會的法律越來越多
多到好像怎麼做都會犯錯
多到當我們有了一個念頭
下一個念頭就是考慮法律問題

有的時候 我只想惡作劇而已...

silverback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倒不是學教育,哈:P 這些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既不全面也不算什麼有學理基礎的東西,純粹聊聊天就是了. (尤其不要想說我一定要人家接受我的想法喔,:P)
我覺得體不體罰也不是真正的要點,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我們小時候念的不知道是胡適還是誰的文章,說他小時候早年喪父,媽媽獨立扶養他長大,天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告訴他昨天哪裡他做錯了,然後給予處罰,這樣的處罰,你暫不贊同呢? 在我看來這種處罰理智而且充滿愛心,並沒有錯ㄚ!
重點是有沒有從小就在孩子錯的時候讓他知道錯在哪,而且讓他知道You care about him/her,那麼就算是打個兩下手心屁股的這種皮肉痛,也是會過去,打不打並不真的重要. 與其討論校園體罰,何不先討論更general一點的孩子該不該體罰? 這該是全民的思考,不該單是老師的問題,試想一個在家被虐打的混幫派小孩,叫他學校的老師不能體罰難道合理嗎(家長都亂打了,怎麼要求老師不能打)? 也有些家長自己溺愛孩子,然後要求老師要嚴要打孩子,這是該怎麼教養的想法錯誤的問題, 不是單純的老師可不可以打小孩的問題!

很無奈的是,每個孩子的情形不同家庭不同,所以不同的方法會對不同的孩子有效,所以當初才要教改的鬆綁不是嗎? 為甚麼現在連體罰都要求齊頭式的平等了呢? 這是對老師不信任還是對孩子不信任? (或者這是老師在爭取一個有法源的標準以求自保?)

(又廢話了不少:P)

匿名 提到...

的確,體罰真的不是重點,那麼,為什麼要保留體罰呢?
我個人倒是覺得,拿掉體罰或許真的對於學校的教育不見得有什麼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好老師自然會有管教學生的手段,壞老師也自然有其它羞辱脅迫學生的方式,但是,拿掉體罰,至少減少學生受傷之類的憾事發生的機會,不是嗎?

匿名 提到...

To Mar,
我覺得目前保留體罰是因為我們的社會還在過渡時期(哈哈~ 我這樣講似乎是在保留灰色地帶,可是我是覺得要緩衝一下拉,要不反彈也是會很大的,畢竟上一輩的人不習慣阿!), 若真的有那種體罰才管的了的小孩的話, 也不想限制老師真的不能動手 (想想看在比較混黑道的學校, 小孩子會毆打老師的那種地方,你不許老師回手也是不太好吧, 可是保留體罰並不是給老師合法的體罰權利喔, 這觀念倒是要講清楚!), 若是在觀念風行後, 全民都贊同不要體罰, 家長體罰小孩也一樣該被告, 那當然自然最後就會像德國或其他歐美國家一樣, 讓體罰走進歷史了 :)

只不過, 接下來的一步, 可能就是得制定讓青少年多付些責任的法律了 u_u 自由與法制得要平衡阿!

gush 提到...

大人的一言一行的確會在小孩心中留下一個不可抹滅的印象,小時後大人們的粗暴行為往往會深植在小孩的心中。

拿掉體罰,講求愛的教育,這樣對一位小孩的成長有什麼影響呢?
小孩真的可以從愛的教育裡學習到教訓嗎?也能從體罰得到教訓嗎?
(在現今模擬兩可的年代中,哪一個是正確的呢?)

我生長在不屬於的威嚴體制下的家庭,我的父親長年在外工作,身旁只有母親陪伴我渡過一般日子,

自小,我們家的教育就是這樣,第一次犯錯以溝通的方式訓誡子女,第二次也是一樣,但往往一個同樣的錯誤並不是口頭告誡就可以改過時,父親就會採取比較嚴厲的角色對待我們,以藤條或者任何方式來處罰我們。所以,在我們家庭的小孩眼中,父親永遠是拿著鞭子鞭打我們的角色。雖然,我很討厭這樣的做法,但是,看著正值叛逆期的弟弟,這時有些不當的行為與言行,假若,不適時的提醒,可能往後的新聞中就會有所相關報導。

適時的處罰與提醒,我到覺得那並不是所謂的體罰,體罰的定義也很廣,有句話不打不成器,雖然打(處罰)並不是教育唯一的手段,但是我相信那是一種教育子女的最後手段。

hbrk55 提到...

我們說的是那種不分青紅皂白的,不由分說,拿起棍子就打,或者一個巴掌就下去的體罰。這種應該沒有爭議。

至於已經充分剖析好前因後果,孩子也知道自己哪裡錯,也知道犯了規定應該處罰的,當然可以處罰。只是這種情況下,還需要體罰嗎?

可以罰站,剝奪他的看電視時間,玩電腦時間,貼一個哭臉的貼紙,都比體罰好。

但是但是,我認為父母親還是要有嚇阻的武器,冥頑不靈的孩子還是有的。終極手段可以不用還是不用。

在孩子心目中父親的形象是拿著鞭子的,太感傷了吧!

gush 提到...

當然,我絕對反對那種不分青紅皂白的,不由分說的就拿起棍子就打,或者一個巴掌就下去的體罰!這種絕對就沒有爭議了!

會不會太感傷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是家中最幸運的一個小孩,對於父親的講述道理、責罵,甚至鞭打往往是最少的。

這個比喻好了,我那正值叛逆期的弟弟在星期一至星期五在家中是一條龍(所有的人、事、物都需要接受他的使喚),但六、日嚴肅的父親在家中時,變成了一條蟲(變成了一個被別人差遣的小角色)甚至想盡辦法不要待在家中。我希望這樣的角色,不要出現在任何家庭中,因為那是最感傷的一件事!

或許是距離以及父親忙碌於事業,而他的角色往往扮演著事情最後的“裁判官”,小時後與祖父、祖母住在一起,他們總是扮演著“轉述”一個星期以來發生的所有事情的角色,而父親就在此時秋後算帳!所以囉,就會出現所謂的拿著鞭子追趕著小孩的父親!
或許,這是只有我們家庭才會出現的怪狀,但是,這也是已經改不了的事實。

因此,在我心中深植著一個念頭「希望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親的角色扮演的份量會是相等的,對小孩的教育與愛是需要對等的,而不是一個扮演著嚴父、一個扮演著慈母的角色。」,不然對於一個正在成長的孩童是有一定的影響力喔!

ps 現在的罰站好像也是一種體罰的方式喔!:p

hello Taiwan 提到...

我媽媽很忙,但也很用心養育我們,她很少打我,但就那幾次讓我印象深刻。長大之後,這些非但不是陰影,反而讓我心生感謝她生我養我。

有些家庭受虐者(我不是啦!我是不寫功課被衣架教訓而已)也會有類似這樣背情的自責,但應該是時空不同,以前哪個父母不打小孩啊!沒有人提醒,就很難有不一樣的覺醒。

我以後應該也不會打小孩,我現在跟一些親戚的小朋友相處的很好,只要願意多花時間陪伴他們,了解他們的想法,多正向鼓勵,他們也很願意與你良性互動。而且還要記得多包容,畢竟他們還小不懂事。

不過對於小狗,我還是鞭子與蘿蔔併用。但也是要多給小狗學習的時間,多包容,別氣了自己,也壞了牠學習的興致!

匿名 提到...

咳,就算是狗狗的訓練也是強調人、狗之間的信賴,不作興用打罵的方式啦!

Pojen Huang 提到...

不是想吐槽,馬戲團裏倒是常常聽說會體罰動物。可能要看想教動物的事到底有多違背其本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