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05

台灣 真的愈來愈窮了

在報紙上看到這篇文章,真夠難過的。

女兒今天寫社會科的評量,內容是台灣的原住民十大族有什麼慶典,要背,要考。 我本來說,再怎麼樣,小學生要有基本知識,所以應該認真去念。

自己看了社會課本,算了,把頭腦放在背誦那種片段的知識上(當然我不是單指原住民的內容不應該知道,而是指背誦的這種工作),真是浪費了。

我們有這麼優秀的下一代,眼睜睜看著他們的頭腦被填鴨教育箍住,即使未來念高等教育也沒有出路,人力,就這麼低廉,卑微下去。

民之望也,如大旱之望雲霓。



台灣 真的愈來愈窮了

【聯合新聞網 記者許昌平/報導】

最近,多位工商領袖先後發出召開二次經發會的聲音,希望藉以提振國內經濟。商業總會理事長王令麟指出,亞洲四小龍中,香港的國民所得已經27000美元、新加坡24000美元,韓國上看17000美元,只有台灣還停留在14000美元;連10年前國民所得不到10000美元的愛爾蘭,去年都已衝到26000美元。

除了所得成長停滯,台灣的所得分配也在惡化,台灣似正走向愈來愈窮的路。財經立委賴士葆以最近政府債務以每年2500~3000億的速度增加,斬釘截鐵的說:「台灣真的愈來愈窮了。」

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公布的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2004年平均國民所得(GDP Per capita)世界排名,香港排名第九,金額34200美元;台灣34名,25300美元;中國大陸排名121,5600美元。

賴士葆說,台灣的國民所得已在原地踏步十年了,這段期間香港和新加坡卻倍增,主要是拜「開放」所賜。近幾年台灣賺大陸的錢年年增加,去年總體出超61億美元,但從大陸港澳就賺了453億美元;前年出超173億美元,從大陸港澳也賺了373億美元,這都是民間開放所致。他認為,如果不是戒急用忍政策等的限制,台灣的國民所得應可上升到25000美元。

另外值得憂心的是,雖然整體國民所得仍差不多,貧富差距卻在擴大中。其實,一個社會的所得分配有差距並非全然壞事,因為適度的差距是激勵企業及個人進步的重要誘因;但若差距過大,反而會使社會陷於不安定。近十年來,台灣國民所得高低差距從7.11倍擴大到11.67倍,高所得者平均年收入超過170萬,低所得者一年只有14萬,受薪階級卻要負擔國家70%的稅負。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究員吳中書表示,台灣最近幾年所得分配的確有惡化現象,特別是經濟成長不佳,有錢人靠著資本還可賺錢,窮人卻因此失掉工作,窮上加窮。他認為,台灣長期以來靠高科技成長,消除失業率功能有限,如果能像香港一樣發展旅遊等服務業,才能讓比較沒有技能的人找到工作。

賴士葆也舉香港為例,認為香港就是靠「自由行」吸引大批大陸觀光客,而能走出衰退。台灣當前可以做的是開放大陸觀光及三通,藉此擺脫愈來愈窮的窘境。


8 則留言:

gi-lish 提到...

這篇報導好像只說出"國民所得"而忘了計算生活水平這件事.在台灣,幾十元台幣可以吃一頓飯,在香港是不可能(用幾十元台幣吃一頓飯).

台灣的成長停滯,窮上加窮,為什麼百貨公司周年慶仍然有一堆人在搶?

"如果能像香港一樣發展旅遊等服務業...比較沒有技能的人找到工作"-->"比較沒有"這4個字是?香港低技術勞工事實上沒有因旅遊發達而增加就業,沒有技術的勞工老實說很難就業.大學生都要掃地,掃地的也要會說英語,沒有技術的就...

香港能走出衰退是因為全世界的經濟慢慢轉好(經濟理論中的那4個循環),自由行的興旺只是一時的"煙火"現象,一下子就會熄滅.

hbrk55 提到...

這個嘛,香港這麼慘嗎? 所以,希望台灣不要走到那種地步,連掃地也要說英文的才行,大學生去掃地。

英國有公醫制度,我就聽過有醫學院畢業開計程車。 不是開計程車不好,而是如果早知道會開計程車為業,何必花那麼多錢念醫學院呢?

我的觀點是為小孩子想,同樣的孩子,同樣的資質,如何讓他們有更好的發揮? 放在澳洲,美國,日本,歐洲還是大陸或者台灣?

hello Taiwan 提到...

香港的確是靠大陸的關係提高了國民所得,不過並不一定適用於台灣,我覺得戒急用忍政策是為了國家整體安全,若是沒有這個顧忌,那大不了不要編列國防預算,全部拿作教育經費不好嗎?

silverback 提到...

台灣的情形太複雜了
我們幾乎沒有改變現狀的能力
看似弱小的我們好像只能隨國際潮流移動...

我想對那些讀完醫學院去開計程車的人來說
也許醫生並不是足夠吸引人的行業
也可能因為他們並不需要太多的金錢或外在的肯定

他們只需要自己肯定自己~

林檎妹子 提到...

那篇文章實在有以偏蓋全之感。老實說,香港的情況並不好,所謂什麼「自由行」,祖國同胞們終有一天對咱們香港不再有興趣(其實已漸漸開始了)。而因為滿街都充斥了同胞們,同胞的可怕言行舉止已把之前喜歡香港的日本人嚇走了!香港人如我也不勝煩擾,可是又好像不看他們的面色不行......

詳見: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index.php?job=art&articleid=a_20051110_081232

還有,香港的所謂復甦真的只是個假象!這裡只有某小部份行業的情況不錯,像我以前做的美術行業,實質正在萎靡不振。而且那上老闆們都很短視,只請新人貪其人工低,可是因為新人經驗不夠,加上一直接受的美術教育十分差勁,出來的工作很糟糕。至於像我有點經驗,要求多一點點人工的根本找不到工作。

詳見:
http://centralsaintstudent.blogspot.com/

這樣叫好嗎?土生土長在香港的我倒不見得。

匿名 提到...

「講政治」是我的第二專長, 同時也是大伙華語圈的共同專長. 我一定說到頑石點頭才罷休(我家的頑石, 就是老婆大人, 現在只要我起個頭, 她就馬上不停點的頭稱是, 然後我就罷休了). 所以我也來談談所得停滯, 及其解決之道.

首先, 1. 行政院發言人卓榮泰說明, 今年國民年所得以GNP計算預估為1萬5639美元,但以GDP計算,則僅剩1萬5036美元,相差6百美元. 2. GNP是最終產品市場上產品和勞務的貨幣價值總和, 沒有經過市場進行交換的產品和勞務沒有計算進去, 即使計算了也是估算的. (以上都是抄來的)

香港和中國的交易應該算 GDP 吧? 而台灣與中國的交易卻只能算進 GNP, 而非 GDP, 台商在中國的生產又算到中國的 GDP, 而不算進台灣的 GDP. (不曉的我的這個想法是不是很白癡?)

我想財經立委對經濟的專業認識應該不會錯, 所以我的想法可能錯了. 如果我想錯了, 台灣人真的變窮了, 解決方案真的只有對中國完全開放一途嗎? 應該沒有那一個國家會對另一個國家完全開放吧. 所以人要經移民局盤問, 物要經海關查驗, 高科技當然留在家裡不准輸出, 這是正常的國家行為啊. 不要過尤不及就好.

匿名 提到...

終極藥方就是兩個字:「三通」???
這種報導的漏洞也未免太多了。

韓國的國民所得增加,難道也是因為對中國開放?
台灣人到中國投資,被坑的有一堆。

聯合新聞網出現這種聲音,一點也不令人驚訝。
別的不說,上週聯合晚報就有兩天的頭條是有人自殺。所以我已經改稱該報為「自殺晚報」。

hbrk55 提到...

戒急用忍和國防預算差別有點遠吧?

我們國家的人力資源,自然資源,不能轉換為高附加價值的產物 ------ 除了中國大陸之外,應該另有出路。 那麼,出路在哪裡?

南進政策成功了嗎? 手持台灣的護照在國際獲 得更多的禮遇和尊嚴了嗎?

各位說的都很有道理,我不專精政治, 也不想挑起口水戰。 我唯一在意的是我的下一代,如果他有聰明才智,能不能為更多人服務;如果他沒有聰明才智,能不能為他自己服務,在這世上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國事糜爛,大學畢業生越來越無從成家立業,是我的錯嗎? 是你的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