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5, 2005

昨天脊椎手術


圖片(21).jpg
Originally uploaded by hbrk55.
The operation was done like this.

所謂的前位, 表示手術的路徑是從身體的前方。
這個病人的腰椎第二椎體幾乎拿光了, 因為感染得很厲害。 留下一點點影子, 為了擋住放進去的那塊骨頭, 不讓它在我們翻身的時候跑掉。

所謂後位, 表示手術的路徑是從身體的後方。
這個病人我們打了第一和第三腰椎的釘子, 加壓, 以免前方補的骨頭跑掉。 移植的骨頭在這樣的環境就會順利地與上下椎體融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除了醫生,其他的人恐怕都無法體會醫生的壓力吧!這也是為什麼醫生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有其特別的社會地位,不知醫生們是否認同?
咱們國家的醫生是越來越難當吧!其實小老百姓也會擔心這種現象,因為劣幣逐良幣,能怎麼辦呢?!這種無力的結論總叫人討厭。

hbrk55 提到...

要動刀行手術, 多需要承擔只許成功不能失敗的壓力, 即使跟家屬及病人解釋過了危險性。

每個醫師都有他的養成期, 沒有人天縱英明到生而能執手術刀。 但願我們每個醫師的養成教育中, 都能有很好的主治醫師帶領。 機運也很重要, 所以我不能批評仁愛醫院的醫師, 每個人當下的判斷無法完全能以言語表達。

孟子說的, 君之視臣如草芥, 則臣視君如寇仇(我記不完全清楚)。 民眾或是醫師是君或臣, 都可以說。 希望社會不要踐踏醫師的尊嚴, 而醫師都能把病危的病人, 放在第一順位。

匿名 提到...

全台的人民都在為受虐的小妹妹乞求她快點好起來,我不知道她能真正好到什麼程度?就算她活過來她會變成什麼樣子?誰可以告訴我?在我心裡有一絲不敢張揚的聲音:「如果這是一場災難請讓她選擇去留,人間對她而言或許並不美,在她走過這一遭體驗了少有的經歷後,請允許她決定去留。」
除非我們能夠確定留下她以後的日子不是更不人道的挑戰,肉體的、精神的。不管如何請為「她」祈禱,而不是為我們的病態社會而良心不安的強留下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