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4, 2005

又遇到腎臟外傷的問題

大家好, 星期一希望大家都有好精神!

早上門診剛看完, 剛要往開刀房去, 急診的住院醫師call我, 說我們早上來的大腿骨骨折的病人在鼠蹊部出現血腫而且血壓往下掉, 要我們趕快予以處理, 因為我們的骨科住院醫師在上刀不能立刻去看。

最 近這種事情非常敏感, 不單醫師人要到, 還要求我們要三十分鐘內到。 不過, 我這行待這麼久了, 立刻可以給急診住院醫師一些幫忙。 我提高我的音量, 請他找急診的主治醫師立刻看病人有沒有內出血的可能。 因為我們骨科大腿骨折出血很難出到休克的地步。 病人放在急診室,可以好好觀察。 很多病人來還好好的, 要過了一會兒才有危急狀況的早期跡象出現。 所以, 患者血壓低, 我們即使把他拉到開刀房立刻開完骨折刀, 他的內出血一樣沒解決, 反倒耽誤了病情。

我講完就往急診走, 急診的主治醫師也說可能有內出血, 要排電腦斷層了。 之後再問, 原來是腎臟破了內出血。 緊急手術進去切除腎臟, 看到腎臟從中間破一半。 我們的手術? 過兩天穩定再說了! 這樣的內容, 大家應該似曾相見吧, 一個多月前, 才發生在我值班的時候呢! 請見 ”決定

我絕沒有炫耀的意思, 因為患者現在還不穩定, 大腿很腫, 所幸血循還可以。 說不定隨時要做血管攝影確定腿的血管有沒有斷裂。 機率很小。

我有一個表弟小我六歲, 從出生兩個月扥給我母親帶一直到四五歲才回他家, 我們家將他視如己出, 非常疼愛。 只可惜回他家之後沒有受到很好的教養, 我舅舅跑船, 舅媽經營美容院, 沒辦法給他全天候的照顧。 後來他還是因為父母親沒時間照顧, 十一二歲再到我家裡住。 我們發現他不再是以前的天使, 成了一個說謊, 偷錢的孩子。

那時我們家人太急了, 或許也因為一時不能接受他變化這麼大的事實, 常常盯他, 教訓他。 我們受不了, 請他去和外婆和小舅舅住, 不願意再照顧他。

我二十六歲的時候他才十九歲, 有天媽媽說他騎機車出車禍死了。 我當時在實習, 問媽媽他怎麼死的, 她說他送到醫院以後就一直喊肚子痛肚子痛, 還沒開刀就死了。 這麼多年來我常常想起他, 他小時候的笑容好可愛好燦爛, 總是被我們逗得吃吃的笑。 也還記得他再來我家裡之後他的眼神變得如此閃爍飄忽, 我們曾經努力要感動他, 把他再變成我們的弟弟, 失敗了, 也沒有機會了。

如果我們身為醫師很有警覺性, 可以減少很多的不幸, 可是我們不能讓不幸完全都不發生。 到我們手上, 在我們眼前, 也有眼睜睜看著死掉, 救不起來的。 只希望大家有很想愛的人, 趕快去愛他, 否則會來不及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feel so sad about what happened to your cousin.
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