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7, 2006

胰臟

身為骨科,對骨科的疾病覺得簡單,即使很複雜的疾病也知道先後順序,能治不能治。 我們覺得難的,反倒是非骨科的問題。

我最近常常想起以前一個病人,那時才R1,在大外科Rotate到了外傷科,照顧外傷科收住院的病人。 什麼病人我都忘了,只記得一個美女。

住在外傷科可是說真的她沒有什麼外傷,她只傷到了胰臟。 那天她喝了酒或沒喝酒,也許情緒不好或者很high,她的BMW和SAAB對撞。

只不過是撞擊時腹部對上了方向盤,湊巧撞到了胰臟,使得她的命運在這裡停下來。 胰臟破了之後,消化酶不斷流進她自己的腹腔。 消化作用破壞組織,腸子裡的細菌跟著出來作怪。

開了再開,主治醫師不住地搖頭。 肚子一打開都是爛東西,縫不可縫,補不能補。 病人除了肚子痛,始終沒事一般,換藥時也和我們聊天,

隨著病情加劇,敗血症無可挽回,疼痛更是不能忍受。 我的主治醫師說,不如讓她睡去,這樣子我們治療的同時,病人不會覺得疼痛。

病人絕沒有想到從此她就不會醒來。 在我們一群大大小小醫師面前,護士小姐將牛奶用上去。 沒有一兩天血壓維持不住,不給藥她也不清醒;再沒一兩天她就expire了。

雖然已經十多年,我還是常常想起她的面容,在給藥之後,沈沈睡去,沒有說再見,沒有留下一句話給家人。我們一群醫師給她鼓勵加油,一堆無用的廢話,卻如熄燈號,漸行漸遠。

8 則留言:

april 提到...

好可怕

果然開車要小心啊.....

人果真都是很脆弱的....

萍生 提到...

『...不如讓她睡去,...,病人不會覺得疼痛。

病人絕沒有想到從此她就不會醒來。 在我們一群大大小小醫師面前,護士小姐將牛奶用上去。 ...;再沒一兩天她就expire(d)了。』

那麼這位病人知不知道,【牛奶】可能使她 截止日期過期了呢﹖

我換個話題吧:

http://publishforlife.blogspot.com/

讓大家透透氣,不沈重。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對她來說
這樣也好
以前R2的時候,遇到個胰臟炎的大胖子
endo很難on,所以印象深
後來不得已外科開了進去,肚子關不起來
就這樣放在ICU裏天天沖肚子
沖了一個月,肚子終於可以關起來了
後來離開ICU,也就忘了這件事

R3的一個晚上
守ER,遇到一個毒蟲來要demerol
骨瘦如柴,肚子上刀疤一條一條
舊病歷一來,咦,名字有點熟
翻翻病歷,有本人的字跡,哇,遇到故人了
猛然想起一年前的血戰

居然是他???

後來有沒有給Demerol我也忘了
看他多次來ER要止痛藥
他說一吃就痛
想來這一年來
他過得辛苦

後來呢? 我也不願想下去
總之,碰到了,就只有這樣了
活著,對這種病人而言
是無間道啊

匿名 提到...

胰臟。剛剛看到標題想,這個辭真熟悉啊,可是到底是哪個器官呢? 想了想,spleen 是脾臟,搞了很久才想到是pancreas.

問個笨問題,胰臟破掉,難道不能拿掉嗎?

Megli 提到...

---她的面容,在給藥之後,沈沈睡去,沒有說再見,沒有留下一句話給家人。我們一群醫師給她鼓勵加油,一堆無用的廢話,卻如熄燈號,漸行漸遠。

沒有眼淚及道別,卻隱約感受到思念者那份好深刻的無奈,及禁不住的哀思....

hbrk55 提到...

April,
這是特例,不必擔心,機會很少。

Y.R.
原來簡體字也有學問,我們不該為反對而反對。

jfliu,
您說的甚有道理,我都忘了如果她活著,也是到各個醫院去討止痛針呢。

換個角度說,我們都知道慢性胰臟炎的人很痛,會上癮,為什麼我們常常將他們貼上標籤,說他們是毒蟲,不給他們足夠的止痛藥物,任由他們傾家蕩產買毒品止痛呢?

雪,
胰臟的功能,主要是分泌消化酶消化腸道裡的食物,以及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 切掉了消化和血糖控制會出問題。

你的問題可能要一般外科的人才能回答你,我開宗明義說我骨科不懂這些啊。 :P

Meg,
我寫下來是卸載,使心情輕鬆。 希望不要增加你和其他所有讀者的負擔。

匿名 提到...

>胰臟的功能,主要是分泌消化酶消化腸道裡的食物,以及分泌胰島素控制血糖。 切掉了消化和血糖控制會出問題。

那可不可以切除胰臟
然後用注射或其他方式補充消化脢和胰島素呢

Megli 提到...

Dear Brother,

呵呵,我哪會有你的負擔來得大呢?

你肩膀扛的是別人的生死,以及一生未來得面對的健康問題,做為你的讀者,我只是期待分享一些我感受到的心情,讓你也有一些寬慰,關上電腦,各人就得去面對各人生活中的苦難了,哪來的重大負擔呢?別再分神為我們擔心了!

希望主的恩典夠用,叫大家都得智慧及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