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8, 2006

愛滋病

愛滋病在台灣已經很多病例,但是幸運的(?),我還沒有遇過(?)。

今早開個刀,麻醉醫師悄悄跟我說,病人看起來怪怪的,藥物濫用,關係複雜,長期咳嗽,肝功能異常。勸我給病人測個HIV。

他在講的時候大家手邊的工作都停下來,我還看看我手套上的血。 那時也只有請手術同仁多多注意,不要出現扎傷。

愛滋病造成我醫學倫理上的混淆。 以病患的角度,他們爭取不要在健保IC卡上加註記,以免受到不公平的醫療待遇。 好像,我們醫界的人,不能主動在病人告知我們之前知道病人有愛滋病似的,要等病人親口告訴我們。

比如這個病人,我要開Anti-HIV的檢查單,似乎還得要偷偷地開。 萬一病人問我抽什麼血,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反過來說,如果測起來是陽性的,我該怎麼告訴病人呢? 第一句該說什麼?

「 嗯,你可能有愛滋病喔!」醫生帶著試探的語氣說。

「 喔,是嗎,我早就知道了。」病人很冷靜地回答。

「 你為什麼不早一點告訴我?」醫生有點激動了。

「 醫生,你為什麼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給我測愛滋病毒?」病人抓到醫生的把柄了。

啊!

4 則留言:

萍生 提到...

這很奇怪,本來高危險群,或醫生有懷疑的情況下,就應該做檢驗,乾脆所有人都檢驗,就沒話說了嗎。

況且醫生開方抽血,多驗幾種,病人也不會曉得。主要麻煩真的是在萬一如果驗出是有帶原,怎麼告知病人。

如果我聽見這樣的消息,第一件事是找三家不同的驗血地方,重新驗過。

april 提到...

醫生也是應該要保護自己。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有病,需要提醒。
有些人蓄意隱瞞有病,需要點醒甚至略施懲戒。

有時候還是理智要戰勝情感。

silverback 提到...

倫理?呃﹍
我不曉得如果生命真的受到威脅的時候,還要講什麼倫理阿?
這時候當然用力的給他驗下去,然後再用力的告訴他有沒有

hbrk55 提到...

病人驗出來,肝不好。 所幸沒有HIV,大家都可以鬆一口氣了。

我會跟病人說肝不好,其他就略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