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1, 2006

誰是大野狼

你覺得我們上一篇故事結束了嗎? 我還有幾句話要說。

美國布希總統說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伊拉克說沒有,美國人說有就是有,
美國出兵攻打伊拉克。

健保局說醫療院所浮濫申報點數,
醫院說沒有,健保局說有就是有,
健保將資訊給媒體。

媽媽說兒子不乖,沒有規矩,
兒子說不出來,因為他才兩三個月,媽媽說有就是有,
媽媽虐待兒子。

爸爸說女兒不乖,不聽話,
女兒說沒有,爸爸說有,
爸爸性侵小女孩。

Good TV 有一個節目,講法國一個代課老師,寧願不做法官,喜歡騎著他的重型摩托車到處代課。他遇見許多問題的孩童,來自有問題的家庭。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集講一個小女孩,有一些怪異的舉止,劇情中慢慢讓觀眾理解到她爸爸對她做了什麼,究竟是什麼問題。 我當時對於人心可以多麼罪惡感到十分震驚。

強凌弱,眾暴寡,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大野狼從不缺理由而我們自己,無論是否置身其中或事外,總有把握站在正義的一方嗎?

再給你一則,

警察說這個人是槍擊的兇手,那個人謀害她的妻子,
死人不能說沒有,警察說有就是有,
警察犧牲了社會的正義。



由於Y.R. 說到true believing is for the clear minded people,令我感到立場不同。想到人心,不以為能有皎潔如月,清白如水的。 朱子詮釋格物致知的說法,我不能贊同,反倒始終服膺王陽明先生致良知的主張。 人心是遭慾望蒙蔽的,總是。

10 則留言:

萍生 提到...

先說點輕鬆的好了,人類自己做惡,偏喜歡把罪名加諸無辜動物身上-笨豬,狡狐,惡狼,瘋狗。

這篇太重了,重到萬千斤擔,只能靠大多數有良知願伸手的有心人,來一絲絲減輕社會道德扭曲下的負擔,救救無辜小兒女。

不知道宗教有什麼良方。我也手沈重得打不出字了。

Megli 提到...

喂,很不幸,宗教不能勝過罪,人也不能!(醬子,有沒有更沈重一點呢?)

我記得聖經裡說:但人若願意自潔,做成貴重的器皿...

人也是唯一知道〔永遠〕的動物,並且世界上仍然有光明,希望,為我們存留不是嗎?

只有從心出發,才有可能向這個道路前進一點點吧!來做點什麼吧!

hbrk55 提到...

我不覺得人可以做些什麼。 人不可靠。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這個故事可以用一句成語歸納:

Give a dog an ill name and hang him.

羅馬書三章十節:正如經上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儒家思想認為自己要修身養性,發揚道心; 基督教思想認為要靠上帝的恩典。 很難是事實,沒有完人也是事實。 事實既然如此,倒是不需要悲觀。

萍生 提到...

人不可靠,所以靠神。
人心惟危,所以思危。
道心惟微,所以講道。

Give a dog honey and milk and keep him alive in joy.

各家各道,都通往世界大道。真是不需要悲觀。

匿名 提到...

倒是別忘了, 民主國家我們還對這種不公有感覺, 有些國家這是常態咧 -____-|


是的, 沒有義人, 連一個也沒有...

gush 提到...

.
潛水許久,
抱歉請容許我發表高見!

雖然沒有義人,沒有完人,但真希望來在這裡的人以及站長,不要淪落為您所舉的例的那些人!

讓這社會還保留一些些的清流...

雖然站長說不用悲觀,但這篇文章卻讓人感到您對這社會的悲觀...

萍生 提到...

旁觀者心決定他感覺悲觀或樂觀,您看三腳狗狗仍能走路,狗不悲觀,旁看的人卻流淚說,可憐啊,只剩三隻腳⊙

為什麼不想說,幸好啊,還有眼睛嘴吧耳,還有三隻腳

.....◢◢______)
...__⊙⊙__/
......︸// //

Megli 提到...

哎喲喂,嗯~~,好吧,我決定不再悲觀,看到三隻腳的狗都出現了,我要說出我最最樂觀的想法:

如果Dr. Monkey(別再罵我了,我改了!)的手沈重到無力打鍵盤,我相信他也會用嘴巴含著筆,敲打一個個的字母,為我們敲出他的心聲的,不是嗎?

嗯,真高興他還有嘴巴,哈哈,最重要的是他還有腦筋吧!我們這些人,保證都不會淪落沒有道德的人(不過,偶是凡人,偶爾沒有口德,耍嘴皮,哈哈,你也別再罵我了吧!)

hbrk55 提到...

我說沒有悲觀就是沒有悲觀。我的原意是從一個小小的故事想到了一個壞人慣用的伎倆。

我們看到很多世界上,社會上的亂象,無以名之。 想到故事之後,我想到這些現象,回頭又想到那句英文諺語。

你們知道我這種年紀人,已經開始用歸納法看世界了。 等我活到七十歲就要從心所欲而不逾矩,到時候我就能信手捻來人生的種種現象,給人警世的言語。

所以這是悲觀嗎?

萍生 提到...

喔,不必等到七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