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2, 2006

手術後的說明

今天一共開了六台手術直到剛才。 一台接一台,沒有什麼停歇的時間。 有個病人懷疑有盲腸炎,有三個病人討安眠藥吃,就不算在時間裡面了。

第一台的手術開始得很晚,這是因為因為評鑑的關係,有很多程序增加了。 反覆確認病人身分,反覆確認部位,反覆解釋麻醉和手術風險。

中午聽到術前單位說,我們第一台病人的家屬跑進來問怎麼開那麼久,哪知道我們已經送病人至恢復室,都預備開第二台手術了。 雖然病患家屬等候區有電腦螢幕顯示病人動向,還是有些人不會看。

我也喜歡開完刀之後去門口跟家屬說說話,什麼手術順利,或者這幾天是危險期之類的。 就像電視上演的那樣,一點不差。 不過,我發現那是理想,常常我們工作多,不能分身去解釋,只能開完刀再去病房訪視。 可是如果像現在都深夜了,大家還是好好睡覺,我們明天再聊吧。

2 則留言:

萍生 提到...

在等候室裝視訊 閉路電視,手術完邊換台邊跟家屬說幾句話,安心多於其他‧有沒有可能﹖

hbrk55 提到...

盡量吧! 醫院評鑑沒有規定的,不會有人去做。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