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3, 2005

脊椎內視鏡

很多病人最近紛紛問我們,有沒有內視鏡的手術設備,我們的答覆是沒有。 因為我們的病人數沒有那麼多,未達到經濟規模。 其他醫院有些是跟病人收取一些自費的項目來填補器材的耗損。

本來我一直不認為脊椎手術有用內視鏡絕對的必要。我還特別寫了一篇 post 來表明。

然而連旁邊的小醫院都已經開始用內視鏡開椎間盤切除手術,令我們科裡很不能平。明明等級比我們低,病人比我們少,醫師比我們年輕,何以人家可以我們不可以? 反之,等級比我們高,病人比我們多,醫師比我們資深的醫院用得是越來越多。 我們處在中間,考量現實,著實為難。

一套裝備,含內視鏡,光源系統,影像記錄及呈現的器材以及器械,至少要兩百多萬。 那器械甚輕巧,一個不注意,很容易就故障。 一台手術健保手術費不過萬把元(注意,是台幣,不是美金),恐怕不額外收取自費項目的話,開得多,虧越多。

有沒有一個辦法,不必花兩百萬就有一套裝備,病人不必自費,醫師不必擔心耗損? 今天發現,有的! 竟然我們醫院神經外科買了一套腦下垂體用的內視鏡裝備,廠商送了一套腰椎內視鏡的裝備。開刀房護理長第一個通知我這個好消息,要我去鑑賞一番。

我在手術室的器械庫把玩著那些獲贈的裝備, Karl Storz Endoskope,二手的,連內視鏡的邊緣文字都有些磨損了。 原來擔心經費不足或是要病人自費的問題煙消雲散,時候滿足了,自然就有預備,這話一點都不假。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脊椎內視鏡手術與脊椎顯微手術有什麼不同?

顯微手術號稱傷口小,而內視鏡手術號稱傷口越小!

兩種的差別為何?好奇的問問!

匿名 提到...

有一種: 脈衝式攝頻療法, 請參考: http://www.tafm.org.tw/Data/011/181/190502.htm 還有一種是"高周波燒灼", 請參考: http://www.cth.org.tw/08mail/mail9303_04.html,後面這種好像要把神經燒掉比較危險. 這兩個我都查很久了, 但不曉到底效果如何. 我的問題是頸椎 C6 Radiculopathy, 頸部姿勢不正就有中指及食指麻的感覺. 詢問醫學問題可能不太合適吧, 所以看看就好啦.

匿名 提到...

不才我也是骨科, 目前在小診所被蹂躪中.
有時候我會說如果你腰一直都沒好, 那或許要轉到大醫院去看看是不是要開刀, 不要一直打針. 但昨天有病人告訴我說, 他們村裡很多人原本還可以稍稍走動, 自從去開了脊椎後就不能動了, 所以他對我的開刀建議很不以為然. 上次我還看過一個70幾歲病人被開刀開了3次, 而且是在醫學中心主任級醫師開的喔. 她是腰腿還有膝痛, 第一次是找脊椎專科, 開了腰椎, 腰比較不痛, 但膝腿痛沒好, 又進去開了一次, 我看她的 X 光片, 第一次打兩節, 第二次打四節釘子. 第二次開完膝腿痛還是沒好, 轉到膝關節專科, 開了人工膝關節. 不幸的是, 還是在痛. 醫生說還要再開一次. 病人一臉焦慮的問我怎麼辦? 我實在也答不出來.

♥mia♥ 提到...

Merry Christmas!!

hbrk55 提到...

太困難的問題我不回答了。

骨科醫師您已經轉病人到適當的醫院去,台語說”先生緣,主人福”。他們若沒有適當的恢復您也沒錯,畢竟我們都是按照教科書來建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