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05

順乎天理 應乎人心

王陽明曾說過:使為善而父母怒之,兄弟怨之,宗族鄉黨賤惡之,如此而不為善,可也,為善則父母愛之,兄弟悅之,宗族鄉黨敬信之,何苦而不為善、為君子?使為惡而父母愛之,兄弟悅之,宗族鄉黨敬信之,如此而為惡,可也。為惡則父母怒之,兄弟怨之,宗族鄉黨賤惡之,何苦必為惡、為小人?

在這個基礎上解讀健保局調降我們骨科醫師很多手術給付,心裡不由得感佩這對社會上大多數的人可謂恩澤廣被;在政治,經濟與社會各方面都可以說是順乎天理,應乎人心。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下載這個新版的手術費用,在一堆數字中,手術碼64001到64247是骨科的手術碼,另外我們脊椎外科的手術碼散見在83002到83046之間。 後面有新舊點值的比較表。

你可以看到有的點數調高了,有的點數調低。 以骨科醫師的觀點來看,一個心得:常開的手術都調低了,難得開到的,調高了。 比如大腿骨折調降,人工關節,骨腫瘤切除都調降。 脊椎外科的手術比如椎間盤切除手術,脊椎內固定加融合還有脊椎骨折的復位調降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分之一。

比如腰椎間盤切除手術,調整前一檯刀的手術費是13000元台幣。參考本表83024C這項,今後點值由101.01變成85.058,等於是打了85折。開一檯刀醫院能收到的錢由13000元變成11050元。

你會不會覺得你的腰椎比一顆假牙還不值錢? 一顆假牙也要三萬多元耶! 不過社會大眾可以安心,在這個醫療知識越來越開放,自我權益更注重的社會,法官不會因為健保局給醫院的錢變少了,而判決醫療過失所需要賠償的錢可以降低任何一點點。

這是我最佩服健保局的地方,他可以單方面調降手術費用,不必任何理由。 社會大眾愛死了健保制度,民意代表爭相在此求表現以換取選民認同,越來越多醫院增加自費項目,等於是貶低健保能涵蓋的治療而提昇自己的醫療領先地位。

所以王陽明先生的話這幾年在我心裡愈發響亮了。 當然我不會因此去行惡,因為我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 我只要恭喜我們的人民,你們的負擔又輕省了。

我今天看到一封網路寄來的信件,我將它貼在這篇post的下一封。 我看到黃醫師引用德瑞莎修女的話,Live Simple, so thousands of others can simply live。 當然指的是黃醫師他們這樣的美國名醫應該過簡單的生活,我要澄清現在的台灣,正當經營的醫師並沒有大賺病人的錢。

雖然我們的薪水持續被調降,工作品質的要求更增加,只要沒有三不五時被媒體作賤,檢察官或病家找麻煩,我們一直都沒什麼怨言。唯獨要請社會大眾小心一點不要傷到自己,這樣不必跑醫院,也使得我們這些在健保制度下兢兢業業求生存的骨科醫師不會多出醫療糾紛,可以 simply live。

6 則留言:

gush 提到...

Dear Dr.

倒數第四行應該是“病家”找麻煩!

看來醫師又幹上了健保的給付!

健保究竟是好與壞,身為醫界的圈外人我想我無法了解您的難處,但是健保對於一些疾病的給付的的確確有不夠嚴謹的把關!

我也從不認為我的脊椎值錢!乾脆攤了,這幾年就少受點罪!:P

對於健保的制度促使許多外科醫師每到年終甚至到月底都無法替病患做診療,甚至到需要關診、關病房!或者跟病患這樣的對話,“對不起,我現在無法替你做任何的檢查,因為我的點值用完了,我現在先幫你排月初住院,在月初時把重要的檢查一一的檢查好!然後,這不是我的錯,你要怪要怪南區健保局“。

>唯獨要請社會大眾小心一點不要傷到自己,這樣不必跑醫院,也使得我們這些在健保制度下兢兢業業求生存的骨科醫師不會多出醫療糾紛,可以 simply live。

希望這樣的桃花源可以出現!

gush 提到...

唉~我想台灣人民對於“健保”就是“貪婪”兩字來形容!

有些人的心態就是“我每個月、每年繳交那麼多的健保費用,那可以不“物盡其用”呢?”

這樣的觀點處使真正有病的人無法看到病,然而健保天天虧損,只好找醫師開刀囉!

醫師難為!健保的制度真的應該改進,許多的缺點與不合理的規範,都需因市場機制而調整!否則苦了醫師,也難為了病患!

hbrk55 提到...

我沒有幹上健保的給付。我們是讀書人,是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士大夫,還是文雅些好。

我想開的什麼刀都開過了,我也不貪錢。 少開刀似乎是最安全的方法。 而且開刀開多了,手術燈一直照還會得白內障,呵呵,那多不划算啊!

gush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brk55 提到...

Gush,
你說的話會養成我的優越感,因此我有時不太敢回應。請見諒!

我們將焦點放在事情上比較好。 不然我有點不自在。

gush 提到...

Dear Dr.收到,了解,不希望徒增困擾!

回歸的話題,健保的制度的確養成了台灣人民使用醫療資源氾濫的結果,而造成了現今健保報表年年赤字。

這是誰的錯呢?是政策的錯?還是醫師或者病人的錯呢?在我這幾年的觀察看來,我想大家都有錯,但是政策面的疏失大於人為的疏失,因為教育尚未完尚,政策一但施行之後就會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

就如同現今一樣,變相的使得醫師無法真正的替病患做治療!變相的增加民眾的健保費!變相的每年在減扣醫師的治療給付額!

在這樣的環境下,台灣的醫療品質會改善嗎?

再者,再來的病歷電子化,民眾及醫師的教育都尚未健全時,要冒然實施,我想以後大家的隱私權就要不保了!我想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不要生病就不用看病,你的資料就不會有機會讓別人竊取。但好像不可能!病歷電子化的政策好像事在必行,但我真的擔心會出現像健保政策一樣的問題出現。醫師,您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