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6, 2006

兩天手術三十二小時之後(二)

我總覺得,開刀不是終極的目的。 希望能在整個照護的過程中,給予病人適當的關懷與愛心。 手術太多,這些理想通通達不到。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一到三節: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忙了老半天,累個半死,沒和病人多說話,使病人感到受冷落。這樣即使上帝的手藉著我施展醫治的大能,把病人肉體的病都治好了,我還是覺得沒有意義,因為在其中缺少愛。

沒有意義的事情,做起來很痛苦,不想再去做。 但是我花了兩天的時間做了苦工,真的白白沒有意義嗎? 不會的,上帝用各種方式對我們說話,只要傾聽,應該會有所啟發。

7 則留言:

Paul 提到...

我想我們外科醫師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苦惱,尤其是在目前的保險制下,以及外科越少人走的情形更是容易讓量太多。
問題是,即使想要少開,壓力更是存在啊!elective 的刀一再DC及往後延,也是很難交代的。盡力就好。

Megli 提到...

忙了老半天,累個半死,沒和病人多說話,使病人感到受冷落。這樣即使上帝的手藉著我施展醫治的大能,把病人肉體的病都治好了,我還是覺得沒有意義,因為在其中缺少愛。

Dear Br.------->我看得有點迷糊了.

是否你的意思是”沒有跟病人說話”===>等於”覺得其中缺少愛”?是嗎?

萍生 提到...

要讓病人覺得醫生關心,不一定要講很多話,剛開完刀病人也聽不進什麼,只要醫生來給個『關愛的眼神』,用心察看傷口,我想比說話還有用‧有沒有用心是感覺得出來的‧

馬拉松式的開刀安排,是醫生病人兩傷的局面‧如果我是第三檯開刀的病人,我可能要先馬拉松禱告一番‧

匿名 提到...

在文中提到沒和病人多說話,使病人感到受冷落。這樣即使上帝的手藉著我施展醫治的大能,把病人肉體的病都治好了,我還是覺得沒有意義,因為在其中缺少愛。

弟兄,或許您言重了!雖然,您會覺得沒有愛的話語都是虛構的,但是您已經憑愛心行事了!假若說您所為的行為沒有愛,那麼以下問題您要如何去解釋呢?

如果沒有愛,您會願意替那些病人開刀嗎?如果沒有愛,您會接受那位忍受不了疼痛的病患臨時更改手術的時間嗎?雖然心中總是有百般的不願意,您不是最後也接受了那樣的安排了嗎?

這樣的安排或許使您有點厭惡,但您最後也不是歡喜領受了。所以說您的付出也終就出自於您那心中的一點愛!

其實身為病患的人,並不會因為您沒有與他多說話而感到冷落。而是在您的行為間所觀察到的!就如同y.r.所說的!

或許醫師認為在術後給予病人適當的關懷與愛心比起您實施這個手術還來的重要。但是當您每天查房詢問病患今天感覺怎樣?有沒有比較好了?這些也都是一種關懷啊!我想您的用心與愛心身為病患的人其實都可以感受到的!寬心吧!加油!

匿名 提到...

My little children, let us not love in word, neither in tongue; but in deed and in truth.
小子們,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表現出來。(約翰一書三張十八節)

匿名 提到...

>真的白白沒有意義嗎? 不會的

see! 這樣就好啦! 感謝神! ^_^y

匿名 提到...

*^.^* 開刀小遊戲---輕鬆一下
http://www.edheads.org/activities/knee/